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计划部署太空激光反导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6:28 中国国防报
五角大楼计划部署太空激光反导武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利才

  

五角大楼计划部署太空激光反导武器

  美国研制的太空激光反导卫星

  据塔斯社报道,五角大楼的专家代表团一行20人目前正在捷克挑选反导基地建设地点,6月初已在波兰进行了类似的选址工作,随后与上述国家进行政治谈判,加速东欧反导系统部署进程。同时,美国还计划在太空部署反导武器,应对俄新型战略导弹的威胁。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曾多次声称,俄军研制的弹头能按之字形轨迹追踪目标,可突破当前的任何反导系统。理论上,只有在太空部署反导武器,才能拦截这种弹头。对此,俄战略分析和技术中心副主任马基延科则在接受俄《专家》杂志采访时称,如果美国使用太空反导武器,俄将在太空部署核武器,对付美国卫星。

  7月下旬,美国再次进行了高空反导系统拦截试验。结果拦截导弹成功摧毁了由近程弹道导弹模拟的靶标。今年年底前美国还要进行两次类似试验,届时将以远程弹道导弹为靶标,从而保障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在2007~2008年间正式服役。这样,今后数年内,美军新型移动式反导系统就能列装,迅速部署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点。

  现在,美国国内的反导系统已初具规模,在阿拉斯加格里利堡基地部署了9枚拦截导弹,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部署了2枚,在阿拉斯加沿岸部署了能发现射程在4000公里以上的洲际弹道导弹的巨型雷达,计划到2007年底前在阿拉斯加和加州再部署40~100枚拦截导弹,再建一套新的雷达预警系统,升级几个雷达站,到2010年前,为保证弹道导弹发射预警,计划向低空近地轨道发射24颗STSS卫星,向地球同步轨道发射2颗SBIRS卫星,到2015年前,在北达科他州部署150枚拦截导弹,同时研制和发射新型卫星。

  对于美国大力发展反导系统,俄罗斯也在相应提高战略导弹的突防能力。新型“白杨”-M和潜射的“布拉瓦”洲际导弹将装备全新弹头。该弹头由于轨道更低,能进行变轨,因此无法拦截。按照俄罗斯军事专家的说法,理论上只有在太空部署反导武器,才能拦截俄罗斯这种全新的弹头。

  据《纽约时报》报道,为避免反导系统还没成军就落后的尴尬局面,拥有对俄绝对的核攻防优势,五角大楼正计划在太空部署激光反导武器。对此,俄科学院院士科索拉波夫认为,美国在太空部署反导武器,将从根本上改变战略遏制概念,意在全面压制俄战略导弹实力,剥夺俄核反击能力。这样,从理论上讲,美国将占据绝对的核攻防优势,不用再担心遭到核打击报复,使俄方坚持的两极对抗条件下的主要遏制因素失去应有的效力,从而为所欲为地使用小当量核弹药,确保对敌造成最大的打击,提高“先发制人”精确打击的效果。

  俄国防信息中心主任萨夫兰丘克也指出,白宫宣称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是为了保护美国免受所谓的“邪恶国家”,特别是朝鲜、伊朗、叙利亚,以前还包括伊拉克的导弹袭击。但是,这些国家远未造出能打到美国本土的导弹。美国别有用心严重夸大自己面临的导弹威胁。美国不仅在美国本土部署拦截导弹,还要在东亚、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其醉翁之意不在酒。美国反导武库主要针对的是俄罗斯,而不是伊朗、朝鲜的弹道导弹,其最终目的是确保美国绝对的军事统治地位,这也是美国一意孤行坚持向太空部署激光武器的主要动机。

  而马基延科则在接受俄《专家》杂志采访时称,如果美国胆敢在太空部署反导武器,俄方必须准备采取适当反击措施,最好的方式是在轨道上部署几枚核弹头,一旦发生冲突,适时引爆,彻底摧毁潜在对手的所有卫星,从而使其军事实力降至最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