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密文件:二战后美用败降日军搞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6:14 中国国防报

  美国最近解密的一批情报文件显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曾雇用原日军高级官员从事在日本国内以及苏联、朝鲜等国的间谍活动。

  共同社8月12日援引这些解密文件报道说,二战结束后,美国负责统治日本的盟军司令部情报部门负责人查尔斯·威洛比准将建议成立一个间谍组织,主要成员包括原日军副总参谋长、陆军中将河边虎四郎等二战时期日军军官。

  这一间谍组织也被称为“河边组织”,运作性质与纳粹德国的反共间谍组织“盖伦组织”相似。人员和具体操作完全由日方负责,美国只在政策层面参与,并为其提供运作资金及必要设备。

  解密文件说,根据河边的建议,间谍组织以日本北部北海道作为与苏联有关间谍活动的基地,南部九州岛作为与朝鲜半岛有关间谍活动的基地。其中,针对苏联的活动包括从苏联控制地区的日本居民那里获取情报,将遣返回苏联地区的居民发展为间谍以及通过截取电波获得情报等。

  解密文件并没有说明这些间谍活动的运作效果。不过文件显示,“河边组织”与盟军司令部的合作从1949年持续到1952年。

  由于美国出于自身战略利益的考虑,“河边组织”的主要成员没有因

二战中的所作所为而受到战争罪指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