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借机器人大赛招兵买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6:14 中国国防报
美军借机器人大赛招兵买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雪晴

  

美军借机器人大赛招兵买马

  美军作战重视使用机器人

  随着婴儿潮一代的技术骨干纷纷退休离去,美国海军急于补充新鲜血液。眼下,军方将目光投注到近日举行的水下机器人国际大赛上,准备在参赛选手中招兵买马,为海军研发水下机器人。

  大赛邀请世界各地学生

  美国海军空间和战争系统研究中心和国际无人驾驶车辆系统协会近日在美国圣地亚哥联合举办年度国际自动水下机器人竞赛,邀请世界各地学生携自行设计的机器人参赛。

  参赛自动机器人需要在11.4米深的水池底部执行一系列任务,包括寻找闪光盒,查找一处破裂的水管并作下标记,追踪一个发出声响的信号灯等,完成所有任务后再在指定区域浮出水面。比赛最高奖励是7000美元。

  总共有21支队伍,包括从印度和日本远道而来的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最小的选手年仅14岁。最终,来自佛罗里达大学的12人团队携名为“制服者”号的机器人夺魁。该队已连续第二次摘得这项比赛桂冠。

  水下机器人各显神通

  本次参赛的水下机器人均装有推进器、外部传感器、照相机等装置。“制服者”也不例外。来自佛罗里达大学队的马修·克恩负责编写程序,使“制服者”能“看”到水池的地板。他说,“制服者”只有16公斤重,比其他参赛机器人行动更敏捷且更易操纵。而有些机器人已接近比赛63公斤的重量上限。

  大部分机器人都设计成圆柱形或者鱼雷形。而荣获亚军的美国杜克大学队却另辟蹊径,选择圆形设计,使其机器人看起来像一只飞碟。杜克大学22岁的布赖恩·希尔格福特说,这样的形状使机器人各方向都能行动自如,而不像鱼雷形机器人必须掉头大半圈才能转向。

  比赛中,有些机器人严格按照程序完成了任务,而另一些却似乎有自己的主意。美国康奈尔大学名为“海猴”的水下机器人就没有穿过水下注有明显标记必须穿过的大门,而是“义无返顾”地向水池边缘前进。它最终获得第7名。

  培养新生代机器人工程师

  此项比赛举办至今9年来,美国海军和一些私人公司共从参赛选手中招募了14人,作为军方新生代机器人工程师的培养对象。

  “现在在国防部门,年近退休的工程师占了技术骨干的很大一部分,为了弥补他们退休留下的空缺,需要招募一些年轻人才。”美国海军空间和战争系统研究中心的一位官员说。

  佛罗里达大学队由负责美国国防设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资助,此外还获得微软公司和英特尔公司赞助。其他公司如美国知名军工企业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也希望能在此次比赛中招徕人才。

  对于年轻工程师有意加盟何方,国际无人驾驶车辆系统协会执行理事达里尔·戴维森如此分析: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使用无人驾驶飞机和清除炸弹机器人,军方在机器人方面的投入增加。就研发机器人需要的资金和技术力量而言,军方占绝对优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