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李登辉、施明德和民进党“四大天王”各有图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6:14 中国国防报
沙莲

  连日来,台湾岛内的“倒扁”风暴越刮越猛。一边是泛蓝阵营发起的“全民罢免陈水扁连署”人数已经超过230万人;一边是泛绿阵营内部围绕“倒扁”、“挺扁”明争暗斗。面对越来越多的民众不再对陈水扁抱有幻想的局面,一些曾经支持陈水扁的“台独”大佬也开始变脸。岛内媒体评论指出,这些人其实各有图谋。

  李登辉算计树倒猢狲散时捞一把

  眼看陈水扁在弊案中越陷越深,曾经自诩与其“情同父子”的李登辉拒绝与陈水扁见面。据岛内媒体披露,李登辉在台联党内部的会议上称,陈水扁的弊案“根本看不到底”,虽然眼前有民进党筑起的城墙在保护,但“砖也会长脚的”,“只要一两块溜掉,整座墙就垮了”,并指示台联党要“作好万全准备”。

  实际上,为了争夺“台独”精神领袖的宝座,李登辉和陈水扁早就开始勾心斗角。当年为了扶持“台独”势力,李登辉曾暗中抽调大笔金钱,送给民进党,为陈水扁登上政治舞台铺平道路。陈水扁上台后,两人又在推行“台独”的道路上相互吹捧,仿佛一对“台独”父子。但是,一到争权夺利的时候,两人的矛盾就彻底爆发了。

  为了显示自己的“台独”立场,李登辉频频批评陈水扁“投机”;而被弊案搞得焦头烂额的陈水扁则扯出李登辉当垫背,让李登辉恼羞成怒。李登辉开始频频亮相“倒扁”,批陈水扁女婿赵建铭跋扈,批陈水扁老婆吴淑珍贪婪“没品格”……

  据《中国时报》披露,老谋深算的李登辉正在等待9月台“立法院”新会期开议,岛内“倒扁”风潮最猛之时,要乘时局混乱,在民进党树倒猢狲散的“关键时刻出手”,接收民进党的资源,延续“台独”香火。

  施明德轰陈水扁下台想帮民进党解套

  8月7日,民进党前党主席施明德以“老战友”署名,写了一封信给陈水扁,呼吁陈水扁认错下台。遭到陈水扁拒绝后,施明德于8月12日上午在台北“二二八”纪念公园举行大规模记者会,声言“不是你倒,就是我亡”,发动百万人一人捐100元新台币,轰陈水扁下台。

  施明德是民进党前主席,与陈水扁关系很深。当年“美丽岛事件”中,陈水扁就是靠出任施明德的辩护律师,才一举成名,树立起在民进党内的地位。2000年陈水扁上台前,曾专门求见施明德,并当面向其保证,要坚持“台独”路线。

  岛内媒体指出,施明德在给陈水扁的信中,指责陈水扁:只要你在位一天,民进党还会有明天吗?……只要你在位,年底北高两市的市长还能选赢吗?只要你在位,2007年“立委”选举能不大败吗?只要你在位,2008年“大选”民进党还有希望吗?一连串的指责说明施明德的“倒扁”完全是为了从陈水扁家族弊案的泥潭中解救民进党。

  岛内媒体评论指出,陈水扁家族的系列弊案使民进党在岛内民众的支持率一路下跌。面对这种局面,许多民进党元老捶胸顿足,大骂陈水扁“败光”了他们辛苦开创的“家业”,因此忍不住跳出来“倒扁”,希望借此解救民进党。

  然而,也有另外一些“台独”大佬仍顽固支持陈水扁。如一直以日本统治台湾为荣的“台独”大佬金美龄就攻击施明德“倒扁”是笑话;曾出钱在美国报纸登“台独”广告的辜宽敏则大骂施明德是“失意政客”,是“流浪狗出来趟浑水”。这批人的想法是,如果陈水扁完蛋,民进党也可能面临分裂,毁了他们苦心经营的“台独”事业,因此就是撒谎耍赖,也要死保陈水扁。

  “四大天王”勾心斗角言行诡谲

  面对一波又一波的“倒扁”风暴,民进党内的所谓“四大天王”也勾心斗角,作出种种诡谲表演。

  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吕秀莲演技最为“出色”,忽而“倒扁”,忽而“挺扁”,尽显翻云覆雨的手段。为要求陈水扁下台,台湾大学生静坐绝食,不料忽然收到吕秀莲派人送去的书和补品。吕秀莲还在书上题字,希望学生们可以在她身上“看到美好的未来”。没过两天,在民进党党代会上,吕秀莲又出惊人之举,在会场中高举摘录陈水扁“语录”的字牌,高调“挺扁”……

  岛内媒体评论指出,这实在是因为吕秀莲的野心太露骨了。有人讽刺说:整个民进党都得了“恐吕症”。为了避免陈水扁下台前先把她“踢翻”,一贯“倒扁”的吕秀莲反而开始“挺扁”了。

  坐在“行政院长”位置上的苏贞昌表现低调。苏贞昌在民进党内“接班”的呼声也很高,因此也想搞一点新东西,扭转陈水扁当局贪腐无能的被动局面,以拔高自己的地位。但苏贞昌此举立刻遭到李登辉和陈水扁等人的攻击。苏贞昌既怕“倒扁”失去既得利益,又想和陈水扁拉开一点距离。

  身为民进党主席的游锡堃一直是陈水扁的亲信心腹,一张口就是力挺陈水扁到底。而受陈水扁排挤最多的谢长廷则恰恰相反。他表面上什么都不愿意说,但据岛内媒体披露,陈水扁曾在7月17日召开民进党高峰会,一一点名询问“四大天王”,是不是要他下台。别人都说“挺扁”,唯独谢长廷当面要陈水扁“下台保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