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米格-23战斗机在中东的首次空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6:11 中国国防报
军史纵横:米格-23战斗机在中东的首次空战(图)

米格-23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聂云

  米格-23是苏联上世纪60年代研制的第一种可变后掠翼战斗机,于上世纪70年代初首次出口中东地区的叙利亚。1974年4月18日,一名叙利亚空军飞行员驾驶米格-23战斗机在首都西北空域进行新型武器试飞,意外遇到入侵的以军F-4战斗机编队。于是米格-23首次在中东上空展开一场遭遇战。

  米格-23紧急部署中东投入“摩擦战争”

  1964年,苏联开始设计米格-21战斗机的发展型战斗机。它就是米格-23战斗机。1970年,正在备战的埃及首次向苏联提出购买最先进的米格-23战斗机。然而,由于米格-23尚未正式投入使用,苏联拒绝了埃及的要求。1971年,苏联空军开始配备新式战斗机米格-23。1973年10月6日,第4次中东战争爆发。埃及和叙利亚作战飞机损失很大。10月14日,苏联紧急使用大型运输机向叙利亚运送了第一批4架米格-23战斗机。这是米格-23战斗机首次部署中东地区。然而,这些米格-23战斗机还没来得及投入作战,第4次中东战争就于10月24日结束了。

  战争虽然结束了,然而,叙利亚边境地区局势依然紧张。叙利亚开始加紧米格-23战斗机的使用培训,以尽快让米格-23战斗机形成战斗力。叙利亚空军发现,米格-23战斗机并不像苏联所说的那样容易操作飞行。1974年初,叙利亚空军数架米格-23战斗机在试飞中坠毁。到4月,叙利亚第一个米格-23战斗机中队仍然没有全部形成战斗力,只有8架可以投入作战使用。

  叙利亚戈兰高地的冲突仍在进行。叙军与以军相互炮击,小规模冲突不时发生。叙利亚称之为“摩擦战争”。4月13日,叙军直升机运送突击队袭击了占领戈兰高地谢赫山的以军。双方开始了为期一周的重大冲突,作战范围从地面延伸到空中。4月18日早上,以军战斗机袭击谢赫山周围地区的叙军萨姆地空导弹阵地。以军战斗机的入侵行动导致了米格-23战斗机第一次空战的发生。

  叙军米格-23遭遇以军F-4

  4月18日下午,叙利亚空军飞行员马斯里上尉驾驶一架米格-23MC战斗机,飞往首都大马士革西北空域进行新型导弹试飞。原来,苏联在向叙利亚提供米格-23战斗机的时候,还提供了几种比较先进的空战导弹,包括AA-7和AA-8。其中,AA-7是苏联上世纪60年代专门为米格-23研制的中距离空战导弹。1968年,苏军设法搞到了一枚美军AIM-7M“麻雀”空空导弹,将其技术运用到AA-7的设计中。AA-7分为雷达制导和红外制导两种型号,全长4米多,重320公斤,雷达型攻击范围可达35公里,红外型可以攻击15公里远的敌机。AA-8也是苏联上世纪60年代研制的导弹,红外制导,1973年开始投产,全长大约2米,发射重量为65公斤,弹头只有6公斤,主要拦截10公里范围内的敌机。

  这架米格-23战斗机在飞行途中,突然遇到了以军F-4战斗机编队。马斯里回忆了当时的遭遇情况:“那天,我正驾驶米格-23战斗机独自飞行。突然,我看到前面一支以军战斗机编队在飞行。它由7~8架F-4战斗机组成。我从来就没有看到过以军8机编队飞行,也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多以军战机。我当即决定,通过无线电把敌情告诉地面指挥人员。然而,我感到失望的是,无线电通讯受到了严重干扰,根本就无法与地面指挥取得联系。在这种情况下,我决定使用备用频率。然而,我再次感到了失望,备用频率也遭到干扰而难以使用。我知道,现在已经没有什么选择余地,与其等着被以军战斗机击落,不如主动发起进攻。”

  以军是在1969年从美国购买F-4战斗机的。F-4型机为双发远程全天候战斗机,1964年配备美国空军,全长大约19米,高约5米,最大马赫数可达2,航程可超过2000公里,能够携带8枚导弹空战。米格-23战斗机主要用于空中拦截作战,采用了可变后掠翼,最大平飞马赫数达2.35,最大起飞重量为18吨,可以携带2吨武器作战,包括4枚空空导弹。此外,该型机和F-4都具备很强的对地攻击能力。

  这是叙利亚米格-23战斗机第一次进行空战,也是苏联制造的米格-23战斗机第一次空战。马斯里驾驶米格-23低空飞行,向F-4编队加速冲了过去。米格-23悄然飞到F-4战斗机编队尾后,接连发射了3枚空空导弹,击中了两架F-4战斗机。马斯里看到,两架F-4战斗机中弹起火后坠落。以军F-4战斗机编队遭到导弹攻击后,急忙散开队形,四处逃窜。米格-23战斗机迅速咬住前面最近的一架F-4,准备使用航炮进行攻击。然而,前面那架F-4战斗机十分狡猾,突然左转弯,摆脱了米格-23的瞄准。不仅如此,F-4还迅速机动到米格-23战斗机的后面。马斯里突然感到了座机的巨大震动。他知道:自己的战斗机被对方导弹击中了。他回忆说,“我正准备机动,试图锁定一架F-4,然而,我被导弹击中了。我的战斗机情况开始变得糟糕,燃烧着。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米格-23战斗机眼看就要失控。马斯里感到难以挽救战斗机。突然,战斗机猛地一震:又遭到一枚导弹攻击,裂成了两半,开始坠落。马斯里后来回忆说,“我掉到了地上,但被迅速救了起来。我的肩膀和胸部受了重伤,人也昏迷不醒。直到一个月后,我才从昏迷中醒了过来。”

  至今不知到底被谁的导弹击落

  以色列后来证实,在这次空中作战中,一架F-4双座战斗机被击落,一名驾驶员死亡,另外一名被叙军俘获。此外,以军还损失了一架F-4战斗机,但两名驾驶员后来被找到。一些人甚至认为,击落米格-23战斗机的两枚导弹很可能不是F-4发射的,而是叙军防空导弹阵地发射的两枚萨姆-6导弹。然而,这种说法至今没有得到证实。在第4次中东战争中,阿拉伯国家由于缺乏有效的空地协同,有几十架作战飞机被自己防空部队击落。其中,叙军有12架作战飞机被自己导弹击落,埃及有40架作战飞机遭遇类似的命运。

  马斯里驾驶米格-23战斗机首次击落F-4战斗机,引起了轰动,受到了叙军的奖励,军衔从上尉提前晋升到中校。叙利亚国防部长特拉斯还亲自授予他“共和国英雄”勋章。几年后,经过多次疗伤而恢复的马斯里试图再次升空飞行。然而,伤残的他不得不永别蓝天白云。后来,作为空中英雄的马斯里一路晋升,官至中将军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