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日本防生物武器袭击出新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6:09 国际在线

  自从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以来,日本一直在努力提高防范恐怖袭击的能力。眼下日本在防范恐怖分子发动生物武器袭击方面又有了新的招数。据法新社近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派遣”小鱼到供水系统中,希望这些“侦察兵”可以及早“发现”污染事件。

  小鱼当上反恐“侦察兵”

  据法新社报道,这些充当“侦察兵”的鳉鱼体长不过40毫米,身体呈金色,经常被用作观赏鱼。按照计划,这些鳉鱼被放入供水系统中以后,一旦表现出异常行为,如呼吸困难而上浮,或者意外死亡,人们就会知道得提高警惕了。这项计划的负责人说:“这个活的警戒系统十分有用。老的监测手段需要等待污染发生15个小时后才能检测得到。而有了鳉鱼的帮助,我们在事发后3个小时就能知道。”

  报道说,日本静冈县已从2005年开始对这个系统进行试验。该系统不久后将在日本全国的水源地投入应用。

  生物武器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武器

  日本如此担心遭受生物武器的恐怖袭击是有原因的。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早在2004年3月,美国卫生和国民服务部长托米·汤普森就表示,日本和美国一样可能成为生物武器的攻击目标,应该作好准备。

  汤普森说:“问题不是是否会在日本发生攻击,而是什么时候发生。日本未来将发生生物武器恐怖袭击事件,就像美国会发生一样。”

  自“9·11”事件发生以来,美国就陷入对恐怖主义活动的恐慌之中。而生化武器炭疽热病菌事件在美国的发生一度使美国上下谈“炭”色变。2002年6月12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签署了防止生物恐怖袭击法案。布什在签署仪式上说,生物武器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武器。

  对于日本而言,2003年日本在作出向伊拉克派出自卫队帮助战后重建决定后,对恐怖袭击就更加提高了警惕。因为有报道说,“基地”组织威胁要对支持美国的国家发动恐怖袭击。

  今年1月17日美国国务院反恐事务协调官员亨利·克伦普顿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称,与恐怖主义的斗争还要持续几十年。“基地”组织这样的恐怖集团一旦拥有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会付诸使用,这仅仅是个时间问题而已。现在要担心的不仅是核武器,生物武器的威胁正在加大。尽管核武器和生物武器破坏力同样巨大,但是生物武器袭击更加难以防范。而且生物袭击事件一旦发生,普通人很难确定是否是恐怖袭击行动。

  克伦普顿透露,2001年联军部队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后,发现“基地”组织正在研制炭疽武器。对此他说:“‘基地’组织雇用了十分有经验的生化专家,而且没有理由认为它已经放弃了生化袭击的图谋。”

  日本构筑全国防护监控网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为应付生物化学武器的恐怖攻击,日本除了成立陆上自卫队生化武器研究本部、开展生化武器防护的专项研究外,还在全体日本民众范围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据报道,日本政府编制了手册,改善了出现生化武器袭击后的协调工作,向对付生物武器、化学武器的部门拨了更多的款项。2005年,日本政府计划将

天花疫苗的储量从3年前的250万份增至日本国民人均一份;此外,针对炭疽攻击,日本计划组织国民学习“应转移到上风地区及尽早封锁传播源”等常识;针对化学武器攻击,日本将以自卫队和警察为主力,提高检测和洗消能力,此外还要明确解毒药剂的存放地点和责任人,完善和强化运输体系。

  今年3月13日,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正式着手构筑一个覆盖全国的监控网。这一网络能依据急症患者人数增加等线索,发现生物恐怖活动或新型流感等传染病暴发的征兆。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该网络可通过收集

医院记录等数据,利用计算机进行自动分析后发出警报。如果同一区域有患者集中出现发热、痉挛以及呕吐等初期症状,系统就判断其为“异常事态”,提醒相关部门尽快向当地派遣医疗队,以在诊断等基础上采取早期应对措施。与目前等到许多重症患者出现后才开始应对的办法相比,新监控网络可以多争取到几天的应对时间。

  (作者:黄海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