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以停火后仍有零星冲突 双方均称取得胜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6: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 当地时间今天凌晨,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发射了至少十枚喀秋莎火箭弹,这些火箭弹落在了黎巴嫩南部地区,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美联社援引以军方的话说,在两小时内陆续发射的这些火箭弹没有一枚越过了黎以边境,因此以色列对此没有做出任何反应。

  黎以双方在8月14日开始停火,但以色列部队与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此后仍有小规模冲突,真主党游击队有6名队员在冲突中丧生。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3日曾分别致信黎巴嫩和以色列总理,要求双方都应对任何袭击保持克制,除非“有明显信号表示必须进行立即自卫”。他还警告双方,不要再占领任何土地。

  各方对胜利各执一词

  14日停火协议生效之后,真主党武装者互相拥抱,庆祝停火,贝鲁特上空燃起了烟花,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称,这是一次“战略性的历史性的胜利”。纳斯鲁拉充满自信的说:“现在不是讨论是否应当解除游击队员武装的时候。如果以色列发起新的一轮袭击,谁将保卫黎巴嫩?”他坐在黎巴嫩喝真主党的旗帜前问道。“黎巴嫩政府军和国际部队没有能力保卫黎巴嫩。”

  纳斯鲁拉表示,他将在适合的时候就真主党的武器问题与各方展开对话。他还宣称,真主党的武器装备向以色列证明了,“与黎巴嫩作战不是野餐。耗费是非常大的。”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也声称胜利。他说,以色列的进攻摧毁了真主党控制的“国中之国”,恢复了黎巴嫩南部地区的主权。奥尔默特说,以色列部队在冲突中摧毁了真主党大部分的武器库。

  停火协议持续条件:国际部队迅速部署

  停火能否持续下去,将取决于黎巴嫩政府军和国际维和部队能否在黎巴嫩南部地区利塔尼河和黎以边境间18英里宽的地带迅速部署。现在,在黎巴嫩南部地区有一支拥有2000名维和士兵的联合国部队,它将被扩充为15000人的部队。而黎巴嫩政府军也将派遣一个由15000名士兵组成的部队。

  黎巴嫩国防部长埃利亚斯·穆尔说,黎巴嫩政府军将在本周做好准备,在利塔尼河以北部署军队。但这并不能让以色列满意,因为以色列希望能在边境地区部署一支部队,以控制真主党。穆尔还说,目前在黎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将回到冲突时被以色列占领的岗位上去,直到黎巴嫩政府军到位。他期望国际维和部队能在10天内抵达黎巴嫩。

  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法国籍司令、陆军少校阿兰·贝勒格里尼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们急需后续部队,因为目前的停火局面十分脆弱。这个地区“经受不住挑衅,也很容易被一个意外的行为毁掉一切。”

  法国、

意大利以及主要是穆斯林的土耳其和
马来西亚
已经表示愿意派出部队加入国际维和部队,但仍需要就部队的组成和授权进行进一步磋商。意大利外交部长马西莫·达莱马说,意大利的部队可以在两周内完成准备工作。

  在耶路撒冷,官员说,只要黎巴嫩政府军和国际维和部队开始进驻黎巴嫩南部地区,以色列军队将可以理解撤出。但目前看来,以色列军队目前仍将占领这一地区。一些筋疲力尽的士兵周一早些时候已经离开,一些新的部队替换了他们。

  冲突政治后果十分明显

  控制以色列政局的联盟很快就会分崩离析。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14日对以色列议会发表演讲时,三名议员因发出质问而被逐出议会,另有一些议员呼吁成立一个委员会调查这次进攻。

  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同样也面临着政府垮台的局面,因为他不得不面对解除真主党游击队员武装的艰巨任务。真主党在议会中有两名内阁部长,14名议员,因此如果在议会就借助真主党武装问题发起投票,他们将可以轻易推翻政府的一致意见,而解除真主党武装是黎巴嫩政府不得不遵守的国际要求。(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