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河南省民权县北关镇地道里的军事夏令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3:41 中国国防报

  丁爱军 本报特约通讯员 潘奇兵

  7月25日,坐落在河南省民权县北关镇的“李馆抗日地道战遗址”热闹非凡,该县实验小学“军事夏令营”正在此进行。

  一群学生围着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听“地道战”的故事。老人叫赵松武,今年76岁,是地道战遗址的义务守护者。他介绍说:“这个地道是1938年为抗击日寇挖的,当时10余个村庄连成一片,全长25公里,可容纳1万多人,是一座可进可退、可藏可打、可攻可守的‘地下长城’。”1990年,赵松武主动要求到这里守护地道,这一守就是16年。

  作了简要介绍后,赵老带领同学们进入屋子:“你们猜地道口在哪儿?”“哎呀!”一个体态稍胖的小男孩掀开锅盖,惊讶地叫了起来。赵老打开地道里的灯,一条幽深的地道显现在大家面前。“孩子们,这就是让鬼子魂飞胆丧的地道,这里气眼、密室、枪眼、卡口、陷阱等设施齐全……”

  “嘟、嘟……”随着一阵急促的哨音,模拟实战的对抗开始了。按照分组,一部分同学进入地道充当民兵;另一部分同学扮演“鬼子”。孩子们拿着各自准备的“武器”,进入自己的“战斗位置”。

  “各小组注意,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许放空枪,开火,开火……”战斗打响了,几个“鬼子”发现了地道口,攻入了地道,但很快被躲在地道中设防的“民兵”俘虏。气急败坏的“鬼子指挥官”下令进行“水攻”、“火攻”、施放“毒气”等,都被机智的“民兵”逐一化解,地道里一阵欢呼。

  经过一个多小时“激战”,同学们尽管气喘吁吁,满脸都是泥道道,但是非常兴奋,争论着刚才“战斗”的情况……“地道战、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孩子们唱着这首豪迈、雄壮的歌曲,高举着鲜红的少先队旗大步向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