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东汕头警备区建立军民联训长效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3:38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高叙壮、记者牛俊峰报道:“我们警备区既有现役部队,也有民兵分队;既有首长机关,也有基层连队。开展军民联训,提高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可以说是条件所致,任务所系。”7月下旬,广东省汕头警备区领导在比武场上指着同台竞技的现役官兵和民兵对记者说。

  该警备区从自身编成和所担负的任务出发,狠抓现役部队与民兵预备役部队、首长机关与地方党政部门的联合训练,形成了“人才培养同步抓、信息平台同步建、作战课题同步练”的联训机制。

  人才培养同步抓。这个警备区坚持首长机关人员、现役干部、专武干部以及民兵骨干“同堂受教育”,采取集中轮训、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大对新装备、新知识、新技能、新战法的学习研究。他们在抓好现役干部学历升级教育的同时,针对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素质偏低的实际,采取与现役部队挂钩训练的方法,先后4次选送160多名民兵骨干到所属现役部队进行锻炼;6次选派42名现役干部分赴各区(县)给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授课,缩短了民兵与现役部队的训练差距。

  信息平台同步建。该警备区先后筹资建设了覆盖整个辖区的空情预警系统,并与驻地各军兵种、党政机关及重点目标警报网络互通互联,实现了信息共享;构建了集信息采集处理、软件制作、音像演示、现场监控等功能为一体的作战指挥中心。今年初,他们又建起了指挥局域网,实现了首长机关与所属部队、人武部的联网,为现役部队和民兵同机训练、同网练兵开辟了新阵地。

  作战课题同步练。他们紧贴

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作战任务,从增强军民联合作战能力出发,每次演练,从军地各级战时指挥机构,到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民兵、人民防空、交通战备专业分队和普通群众,力求做到全要素合成上阵,让各种参战力量同步训练、同步提高。近年来,该警备区先后7次组织有党政军民参加的一体化防空作战演练,提高了现代条件下的整体防卫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