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忆旧:政委请我改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3:36 中国国防报

  刘海涛

  20世纪70年代末,我在沈阳军区某部当排长。有一次,我正组织战士们在操场上进行队列训练,公务员跑来说:“刘排长,闫政委请你去一趟。”训练休息,我向团部大楼跑去。寒暄后,政委拿出《光明日报》社寄来的一封信,递给我说:“海涛,这是我写的一篇短稿。编辑退给我,说有些地方还需要改一下,这就请你帮我个忙。”我忙说:“政委,我可没有这个水平,哪能改您的文章。”政委笑笑说:“我认为你行,改好算你的,改不好算我的,给你两天时间。”我是既高兴又为难:高兴的是政委如此信任我这个小排长,让我改稿;为难的是我从没在媒体上发表过文章,担心自己不行。

  回到连队后,我反复掂量这篇稿子。在政委1000余字的议论文中,我修改了近10处,其中改动最大的是论点部分,由200多字缩为150多字,还有一些文字上的措词等等,能用一句话讲清的不用两句话。两天后,我到政委办公室,双手递上改好的稿子,向政委敬个礼,说连队还有事,就匆忙离去了。其实当时我内心特别紧张,不知道政委对我的修改会有什么样的看法。

  一个多月后,连队通讯员突然告诉我,指导员让我赶紧去一下。我到连部一看,闫政委在那里坐着。他笑呵呵地说:“刘老师,我是来感谢你的。经你修改的那篇稿子已经登出来了,改得非常好,编辑基本没有动。”政委说着就把《光明日报》寄来的样报展给我看。我内心有一种满足感。指导员说:“想不到海涛会写稿。”政委说:“他脑子活,见解独到,有前途。”

  后来的一天,我组织战士们射击训练回来时,公务员跑来喊:“刘排长,闫政委请你去一趟,马上就去。”我随公务员跑步到团部大楼。政委双手递给我几册书说:“海涛,明天我将调到新的工作岗位了,谢谢你帮我改稿。这几本书送你,望你好好学习,人生要活得有力度、有深度、有厚度。”

  回到连队,我认真翻阅闫政委送我的《矛盾论》解读和《实践论》解读等几本小册子。在以后的军旅岁月中,政委临走前的鼓励时时刻刻催我奋进。

  20多年过去了,我已转业到地方工作,那些小册子仍摆放在我的书柜里。闫政委也该是70多岁的人了。刚分开的时候,我们还有些联系。后来,我几次调转,和闫政委就失去了联系。我很想念他。我想告慰老首长的是:我的一些散文、小说后来也陆续在各种媒体上登出,而且有一篇议论文还得了《光明日报》征文的一等奖。这一切要感谢闫政委那次请我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