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特写:他们在长安街上展现中国士兵风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3:34 中国国防报
战士们正在长安街上执勤 郝成涛摄

  杨爱国 郝成涛

  长安街,祖国首都的“窗口”。

  这里驻守着一支使命特殊、成绩斐然的连队——北京卫戍区驻长安街某部3连。长期担负首都重要目标的警卫任务,3连官兵以最优秀的表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某国武官,向中国哨兵鞠躬

  今年春节前的一天,为全体驻华武官隆重举行的春节团拜会即将开始。战士姬雷强和郝建兵奉命作为礼宾哨担负宴会大厅外的执勤任务。

  晚上7点,各国驻华武官陆续步入宴会大厅。大厅内萦绕着优美的音乐,彩灯高挂,浓浓的节日气息令在场的武官们陶醉。大厅外气温却骤然下降。刺骨的寒风直往姬雷强和郝建兵脖子里钻,这对于身着礼兵服的他们来说分明是一种考验。

  3个小时过去了,姬雷强和郝建兵全身几乎被冻透,腿打不了弯,脚也麻木了,但两人却仍精神抖擞、昂首挺胸,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军容军姿。团拜会还在进行。透过凝着窗花的玻璃望去,有一个国家的驻华武官不时地将目光定格在他们身上,好像在搜寻着什么。

  团拜会结束后,武官们开始陆续退场。“敬礼!”“啪、啪”两声,姬雷强和郝建兵的举枪礼准确到位。

  按规定要求,只有最后一个武官从他们身边走过以后,他们才可以把枪放下。35分钟过去了,姬雷强和郝建兵胳膊酸了,汗水顺着脸颊一直淌到了下巴。曾一直注视他们的那名武官最后走出大厅,在他们身边停了下来。突然,他向姬雷强和郝建兵深深地鞠了一躬。而后,这名武官微笑着对我外事部门的领导说:“我到过许多国家,没有一个国家的礼兵能比得上你们的礼兵。你们的礼兵了不起。他们站了3个多小时,并且举枪半个多小时一动不动,真让人佩服!”

  “爸,妈,请别越线!”

  2005年9月的一天,正在哨位上执勤的付志勇身着礼服,全副武装。虽然烈日如火,炙烤得他满脸冒汗,但他依然军姿轩昂。

  这天一大早,付志勇的爸爸妈妈专程从老家保定来京看望他。刚下火车,两位老人就直奔3连而来,顾不上到连部歇歇腿就径直向哨位跑去。“儿子是个哨兵,准在哨位上。”还真叫二老猜着了,这会儿,在哨位上的正是他们的儿子付志勇。

  “这不是我们的大勇吗,变得我们都不敢认了!”两位老人思儿心切。走近大门时,他们瞅见入伍两年的儿子个头高了,身板结实了,目光炯炯有神,身着礼服,脚穿马靴。他们打心眼里高兴。“勇儿,你好威风啊!”两位老人一边夸赞哨位上的儿子,一边就要跨越那道横亘在大门中间的黄色警戒线。他们想走近儿子,细细端详。

  “爸,妈,请别越线!”付志勇赶紧对离警戒线只有一步距离的父母发出了警告。

  “勇儿,怎么不认识爸啦?”听到儿子的喊声,付志勇的爸爸愣住了。可是付志勇的妈妈在电话里听儿子讲过哨兵站哨时的规矩,一把拽住老伴的衣角:“这是纪律,勇儿做得对!”

  我是哨兵,不能离开岗位

  一天下午,大风夹杂暴雨袭击着整个北京城。正在京西宾馆东大门执勤的哨兵童叶

红警惕地观察着周围的情况。突然一阵狂风肆虐,一个粗树枝重重地砸在了哨楼上。童叶红来不及躲闪,摔在了地上,胳膊和腿摔破了,背部被玻璃扎伤了,血直往外流。

  传达室的王师傅见此情景,赶快跑出来。在王师傅的帮助下,童叶红慢慢爬出了岗亭。王师傅关心地说:“你的伤势很重。我送你去医务室缝治伤口。”“谢谢您的好意!我正在执勤,不能离开哨位。哨上的电话坏了,麻烦您给连队打个电话。”王师傅没想到这个时候了,童叶红还一口回绝了自己的好意。

  就这样,直到5分钟后连队派来替换哨兵,童叶红咬牙忍痛,仍立在哨位上一动不动。脚下的地面上,鲜血染红了一大片……给童叶红包扎伤口的老医生心疼地说:“你这孩子真犟!”

  连长,我续假3分钟

  退伍名单宣布了。8班老战士戴遨宇名列其中。再过几天就要离开北京了,已经摘下领章、帽徽的他很想在离队前最后上一趟街。于是,他向连长递上了外出购物的请假条。

  由于警卫工作的特殊性,戴遨宇和好多老兵一样,虽然连队就驻在长安街,可在北京当兵两年连王府井、大栅栏也没有去过。这天,面对车水马龙的大街、熙熙攘攘的人群、鳞次栉比的大厦,戴遨宇尽情地欣赏着。他总觉得北京的风光看不厌,北京的美景看不够,北京的大街转不完。

  归队的时间快到了。下午3点多,采购完的戴遨宇赶紧坐上公交车返回。

  按照连队规定,请假外出人员必须于当天下午4时准时归队。戴遨宇在车站下车时,一看手表,糟了,时间已到3点57分,离准时回到连队只有3分钟了!

  这一带是他过去执勤经常来往经过的地方。他知道,从车站跑步到连队,最快也得4分钟,也就是说,即使是现在跑步回去,也得超假1分钟!戴遨宇急了:自己当兵两年,还从来没有超假的情况,难道这次要破例了吗?虽然眼下自己已经退伍,但迟到一分钟也是给自己当兵的历史抹黑啊!他火速跑向电话亭,拨通了连队电话,向连队请求续假:“连长,我是戴遨宇,现正在连队附近的电话亭。”他边说边抬手腕看了看表,这时已到3点59分,“马上就到4点了,我不能准时赶回连队,请求续假3分钟。”

  “好的,不要着急。”话筒里传来孟连长亲切的话语。4点3分,满头大汗的戴遨宇跑步准时赶回连队,向连长销了假。

  当时正在3连蹲点的一位将军对戴遨宇续假3分钟的行为大加赞赏:“军人的纪律是铁的纪律。小戴按规定续假看起来似乎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这说明我们3连的战士遵守纪律是好样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