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无法忘却的回忆——写在以色列撤离加沙一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3:17 新华网
无法忘却的回忆——写在以色列撤离加沙一周年

8月10日,人们在加沙一名巴勒斯坦青年的葬礼上哭泣。这名青年于9日在以色列的空袭中丧生。以色列战机9日晚轰炸了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一处训练营地,炸死3人,其中包括一名3岁女童。 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加沙8月15日电(记者王昊 黄敏)对于加沙地带的每一个巴勒斯坦人来说,一年前的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喜庆日子,以色列开始正式实施单边行动计划,分阶段撤出加沙地带的全部21个犹太人定居点,这一行动标志着以色列结束了对加沙地带长达38年的占领。

  在11岁的巴勒斯坦女孩穆娜心里,去年今天曾意味着也许再也听不到响彻耳际的隆隆炮声。然而,穆娜错了,炮声非但没有远去,炮弹还击中了她的家。

  在加沙贾巴利亚难民营的一所学校里,穆娜和父母兄妹一家9口人为了躲避以色列的袭击在此暂居已有近一个月了。回想起以军向加沙进犯时的情景,穆娜的眼中折射出与年龄不相符的忧虑。

  “我想,我可能一辈子都忘不了,”她拿起粉笔,用简单的线条在黑板上画出坦克、战机、导弹,还有她的家和不幸罹难的小伙伴。

  为了解救被巴武装人员抓走的以军士兵,以军6月底在加沙地带发动了代号“夏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巴勒斯坦人自嘲地说,加沙的解放周年是用“以色列的重新占领”来庆祝的。

  以色列的军事打击让当地的巴勒斯坦人苦不堪言,也使得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上台执政以来,加沙地带的困难局面进一步恶化。

  “停电停水倒好应付,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工作,”纳比尔心事重重。从梯子爬下来,纳比尔抬头端详着刚刚抹上去的石膏线,门楣上一行英语和阿拉伯语的大字赫然入目:阿克萨大学。

  这是纳比尔找到的一份临时工作——阿克萨大学的泥瓦匠。加沙南部原来的内韦代卡利姆犹太人定居点现如今已建成了一所漂亮的大学校园,与周围的满目萧条形成了鲜明对比。但加沙地带的原犹太人定居点绝大多数废墟依旧,重建工作任重道远。

  谈到自己的阿克萨大学,教导主任扎西尔一脸欣慰:“现在,曾经被占领的土地上有了我们自己的大学,这与一年前犹太人的撤离一样令人难忘。”

  但在紧邻阿克萨大学的马瓦西村,当地村民的心情却不能轻松。那里的庄稼地是加沙地带公认的良田,然而,由于以色列关闭了与加沙地带的过境大门,地里出产的蔬菜和水果却卖不出去,田间的辛劳成了赔本的买卖。

  10岁的法德勒蹲在自家田地边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说,一年前犹太人离开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乘着小巴士贯穿加沙南北。

  “现在呢?”记者问。

  “拉姆安拉,”法德勒嘴里冒出了这个仍在以色列军封锁下的地名,“我想去约旦河西岸看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