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反恐专家称中国反恐应加强与各国情报互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0:59 国际在线

  作者:于立霄

  东方网8月15日消息:面对英国炸机未遂的恐怖乌云,中国应该如何应对?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十四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反恐工作应着力做好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建立反恐法,提升反恐技术装备等方面的工作。

  多年关注国际反恐形势的专家李伟认为,在此次英国炸机未遂事件中,巴基斯坦利用本国的语言、文化、习俗等优势向英国警方提供了重要情报,一举挫败了恐怖分子炸机的阴谋,李伟称,当前,人力核心情报是获取重要情报上的难点,如何加强各国情报之间的合作也是此次事件给我们的启示之一。

  李伟强调,驻外的国家代表处与其他国家的驻外机构之间要进行合作,做到情报相互通报、及时获取,以便采取相应的紧急措施。他表示:“中国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一,加强中国与其中的成员国之间的情报合作,做到情报资源共享与交流是非常必要的。”

  据悉,世界各国获取情报的手段日新月异,卫星技术、无人驾驶飞机、高科技侦察机、超能计算机使用等科技水平不断更新,其中超级计算机正在被发达国家广泛应用,它通过建立数据库、设置关键词组等手段,分析判断情报的价值,过滤情报的有用和无用。

  李伟透露,国家有关部门正在起草反恐方面的法律,为反恐活动提供法律保障,并赋予反恐队伍或相关部门一定的特殊权利,以扩大反恐范围。他说:“此次英国炸机未遂事件发生后,相信中国会加快反恐立法的步伐。”

  他对北京警方建立起一支能防范和处置恐怖暴力事件的反恐队伍颇感欣慰,他表示,应该使这支队伍的装备更加先进,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以便在处理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时反应更灵敏,处置更有效。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