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19岁新兵被虐失去双腿 普京下令追查真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0:32 环球时报

  虐兵丑闻让俄军蒙羞

  19岁新兵失去双腿 普京下令追查真凶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姚雨杉

  19岁的俄军新兵安德列·瑟乔夫痛苦地躺在莫斯科布尔坚科军医院的病床上,半年来,新年夜那一幕幕恐怖场景时常在他脑海中浮现,正是这段不堪回首的经历让他失去了双腿,成为俄军一系列虐兵丑闻中最知名的受害者。8月11日,瑟乔夫没有等到期盼已久的审判结果,却得到了一个对他十分不利的消息———布尔坚科军医院总医师克柳热夫在法庭作证时指出,瑟乔夫在1年前就患有血栓性静脉炎,其双腿截肢是这种疾病造成的,并非是被人虐待所致。

  新年夜的噩梦

  2006年新年对于瑟乔夫来说,简直就是人生噩梦的开始。1月1日凌晨3时至6时30分,车里雅宾斯克坦克军事学院的后勤营中,刚入伍不久的他遭到老兵西维亚科夫的毒打,狠毒的西维亚科夫强迫他长时间做下蹲动作,然后又把他紧紧地捆在马桶上,多次对他拳打脚踢,导致他双腿肿胀,肌肉坏死。1月4日,瑟乔夫向军医求治,但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几天后,瑟乔夫只得向当地

医院呼叫急救。由于医治不及时,瑟乔夫的伤口感染扩散到双腿,并殃及生殖器。为保住性命,医院将他双腿截肢并切除了生殖器,但他不久又患上脓毒症。2006年2月,束手无策的当地医院把他紧急护送到莫斯科的布尔坚科军医院接受治疗。

  瑟乔夫已在医院里躺了8个多月,但这起虐兵案至今没有结果,反而不断有更多丑闻被曝光。据俄媒体报道,俄军方在案发后曾企图威胁证人,5名和瑟乔夫一起服役的士兵此前曾指证西维亚科夫殴打瑟乔夫,但他们后来却撤回了证词。一名曾作证说亲眼看到瑟乔夫被毒打的重要证人则干脆缺席,这使审判工作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瑟乔夫的母亲和姐姐也披露了俄军方试图大事化小的行径。一位不知名的男子曾对她们说,如果她们撤诉,就能得到10万美元补偿金以及莫斯科或圣彼得堡的一套住房。“他们想收买我们,并威胁我们,要我们在一份瑟乔夫没有被殴打的文件上签字,并对外界说他的伤病是由于遗传疾病所致”,瑟乔夫的姐姐玛丽娜气愤地说,“他们就是想让这起案子销声匿迹”。

  虐兵案件接连发生

  这起令人发指的虐兵案曝光后,俄罗斯举国哗然,人们纷纷谴责军中虐待“惨无人道”。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起案子不过是俄军虐兵问题的冰山一角,今年以来,新的虐兵案接二连三地发生。

  6月9日,19岁的士兵格里戈里耶夫从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总参谋部大楼跳楼自杀。他死前在留给母亲的遗书中写道:“老兵告诉我们,要给他们送钱、酒、烟、预付电话费卡,如果不照办,他们就殴打和折磨我们,不让我们睡觉。他们殴打我们没什么特别原因,就是出于无聊或者醉酒。”

  7月12日,处于昏迷状态的19岁士兵哈比罗夫被人用担架从喀山某部队抬回了家,这时骨瘦如柴的他体重只剩下28公斤,而在参军前这个小伙子的体重是78公斤。哈比罗夫的父亲宣称,他的儿子在部队遭到了非人的待遇。

  8月4日,刚上任不久的俄总检察长尤里·柴卡在军事检察官会议上首次证实俄“武装部队内犯罪形势严峻”。据柴卡调查,迄今已有超过3500名俄军士兵受过欺凌。仅今年上半年,虐兵就已导致17人死亡。而此前,国防部承认的虐兵案仅有7宗。

  接连发生的虐兵事件在俄国内激起极大民愤。俄“战士母亲委员会”负责人梅尔尼科娃说,俄军方承诺打击虐兵现象只是“空谈”。该委员会发言人称:“只要我们还有义务兵,而军官们都不把义务兵当人来看,这种可怕的事情还会继续发生。”

  俄军成了美国人的笑柄

  8月13日,美国《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题为《虐兵案凸显俄军阴暗面》的文章,用很长的篇幅报道了瑟乔夫被虐致残事件,并把虐兵丑闻说成是自2000年“库尔斯克号”事件后,俄军曝出的最大丑闻。俄军再次因为自己内部出现的问题成了美国人的笑柄。

  对于为什么虐兵现象无法根除,俄新社发表评论称,主要是因为俄军方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俄军营中“以老欺新”似乎已是多年来形成的一条不成文的规矩。由于军官希望维护下属部队的正面形象,因此习惯于对这种虐待现象加以掩盖,把它们淡化为自杀事件和意外事故,这似乎成了俄军中的一个“潜规则”。

  俄总统普京称瑟乔夫事件是个“悲剧”,并表示要将凶手绳之以法。为此,俄总检察长柴卡任命弗里金斯基为新任俄军事总检察院总检察长,加大了对瑟乔夫事件的调查力度,看来俄罗斯这下是要动真格的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