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积极推进军事训练的历史性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6:20 解放军报
纪思办

  本文提要

  ◎从机械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转变,我们面临的挑战首先是尽早完成思想观念的转变

  ◎把推进军事训练转变落实到部队,最重要的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创新军事训
练实践

  ◎强军必兴训,治训必从严。推进军事训练的历史转变,贵在一个“实”字,也难在一个“实”字

  观念更新是推进训练转变的先导

  把“

信息化”作为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重要标志。信息化是新军事变革的本质和核心,是未来战争的基本形态。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需要的是信息化知识、信息化能力。大抓军事训练,大力推进转变,根本的着眼点和重要标志也是信息化。可以说,没有信息化,就谈不上军事训练的历史转变;不抓好信息化,也就脱离了当前和今后军事训练的主题。尽管我军处于机械化与信息化建设复合发展时期,但信息主导、信息制胜、综合集成、资源共享等观念已深入人心,而且也已具备一定的信息化基础。现在急需做的工作,是把这些新的理念、新的成果注入到军事训练之中,把学习信息战知识、掌握信息战技能、研练信息战战法,作为军事训练重要内容突出出来,改进军事训练的方法手段,抓好各级领导干部信息化素质的提高,坚持把信息化训练作为推进转变的具体实践,作为筹划指导训练的基本遵循,作为检验训练质量的重要标准。

  把“一体化”作为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重要目标。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是整体与整体的对抗,追求的是体系化结构、模块化编组、网络化指挥、一体化行动。这就要求军事训练必须从过去重视个体转向重视整体,从过去重视单一武器装备转向整个武器系统,从过去重视主战军兵种转向诸军兵种同等重要,从过去重视战术层次的合同训练转向战役层次的联合训练。通过体系化的整体训练、一体化的能力联动,提升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推进一体化训练,前提是信息支撑,关键是横向融合。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注重从顶层设计,从基础抓起,按照军委、总部的规划部署,立足现有、积极主动,以点带面、循序渐进,把作战单元和作战要素集成训练搞好,把一体化训练的基础打牢。

  把“精确化”作为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重要要求。从某种程度上讲,信息化战争就是精确化战争,精确是信息化战争的集中体现。精确化的作战方式和行动,必然要求军事训练精确化。那种概略式、经验式、粗放式的思维方式和训练模式,已与现代战争相背离。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必须摒弃指导行为上的粗放,不论什么军种、专业,都是一种指导方法与要求;内容搭配上的粗放,不按照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进程与特点,精选训练内容,科学区分时间;战法研练上的粗放,对不同攻击目标和作战行动抠得不细,弹药消耗数量缺乏准确计算;训练保障上的粗放,没有把有限的训练经费用在刀刃上,不讲究训练的效费比……从训练的筹划、组织、实施、保障、指导、考评等各个方面,贯彻精确化的理念,并注重运用辅助决策系统及其他信息技术,努力提高军事训练精细化、精准度。

  以科学发展推进军事训练实践的创新

  深化岗位练兵的信息化内涵。广泛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岗位练兵,是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的基础工程,基础打得牢,才能起好步。这两年,各部队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岗位练兵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地提高了官兵素质,提高了训练的科技含量。但是总的看,岗位练兵信息化含量还不够高,尖子骨干人才还不够多。比如,对新配发的指挥信息系统操作使用不够熟练,功能没有得到完全发挥;有的重要岗位,缺少接替人才,一旦空缺就影响整体,反映了培养人才任重道远。信息化条件下岗位练兵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在广泛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做到全员额参与、全岗位展开、全领域互动,每年都应严格组织阶段性考核和群众性的比武竞赛、争先创优活动;要在科技练兵上下功夫,不断增大信息含量,培养关键岗位、重点部门有“绝活”的拔尖人才。

  把使命课题训练摆到重要位置。使命课题训练,是军事斗争准备的迫切需要,也是极其重要的直接准备。加强使命课题训练,一是要把自身的使命任务搞准。任务越明确,训练的针对性就越强。各部队都有军事斗争准备的任务,但具体到每个部队、各个作战方向、不同作战阶段,担负的任务有所区别。每个部队都应研究自身承担的任务、采取作战样式和行动。二是要把敌情地形研究透。深化敌情地形研究,应重点解决好以下问题:及时提供资料,敌情地形研究缺少资料,或资料内容陈旧,是针对性训练的一大障碍;重视现有敌情资料的利用,及时提供给部队,切莫放在仓库里“睡大觉”,或随看随扔;培养研究骨干,组织研究骨干集训应当形成制度,力争尽快培养出一批“敌情通”、“地形通”。三是要把部队置于复杂多变的情况中训练,切忌一种背景设内容,一个情况训到底。注重在恶劣天候、生疏地形、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多在难局、险局、危局、败局中训练摔打部队。首长机关和部队实兵演习,要尽量采取“红”“蓝”对抗的方式昼夜连续实施,提倡无底案导调,不怕演错了,不怕演砸了,不怕推倒重来。部队野战训练要远离营区,全面锻炼走、打、吃、住、藏、管、保的能力,努力提高部队在复杂多变情况下的打赢本领。

  循序渐进地展开一体化联合训练。胡主席指出,加强联合训练,就抓住了战斗力生长链条中的关键环节。开展一体化联合训练,必须坚持以作战任务为牵引,以提高整体作战能力为目标,做到诸军兵种同筹划、同组织、同指挥、同演练、同保障。作为战术层面,主要是学习知识、打牢基础、逐级合成,抓好合同战术训练;战役指挥机关,主要是学习联合作战指挥理论,熟悉军兵种运用,研究联合战役战法,建好信息技术平台,精心设计联合训练课题,严密组织联合训练实施与保障。由于一体化联合训练的组织实施比较复杂,应当注意打好基础,区分阶段,循序渐进。此外,应结合军地实际,积极探索军政军民联合训练的机制和方法,把一体化联合训练推向新阶段。

  补强新装备训练这块“短板”。近年来,新装备在现有装备中所占比重逐年提高,但新装备训练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对部队新装备不熟悉、不敢用、不敢训;简单操作可以,但出了故障特别是一些复杂故障,不能及时排除;对新装备的作战运用研究缺乏,不能充分发挥新装备的效能等。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应加强操作训练,把新装备的基本原理、技术性能、作战特点搞熟搞透,同时,多向工厂、专家请教,学会排除一般故障,专业维修人员不仅能在营区维修,而且能在野战条件下快速抢修。还要重视新装备的维护管理,落实责任制,确保新装备的完好率和使用寿命。

  推进军事训练转变贵在严训实练

  把训练不严、不实问题找准。原因分析得透,才能对症下药。从实际情况看,这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拘泥于传统作战内容训练,与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要求差距比较大;满足于一般条件下的训练,训练的难度强度不够;考什么训什么,不考就少训或不训,对一些难组织、难保障、有危险的课目不愿训、不敢训;检验性演习搞摆练、花架子等形式主义。以上问题虽是个别的,但影响坏、危害大。训练中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既有客观原因,更有主观原因,主要是打仗意识淡化,缺少练为战的紧迫感;政绩观产生偏差,导致了训练指导思想的偏差,有消极保安全倾向,训练督导不力,质量评估欠科学,奖惩激励作用发挥不够;好人主义严重,暴露问题怕得罪人,不敢较真。显然,必须统一思想,加强措施,在严训实练上出成效。

  治训的关键是全面从严。一是严标准。打赢是军事训练的最高标准。讲严格训练,不能停留在一般性的认识上,高标准要通过具体内容的严格训练才能达到,必须在每个训练课目和内容、每个训练单位和个人、每个训练层次和环节上,严抠细训,把好质量关。二是严组训。要充分发挥领导机关的职能作用,细化职责,落实到人,加大对训练全过程的督查,努力提高各级干部的组训能力和教练员的教学管理水平。三是严考评。要探索科学的训练考评标准体系和考评机制,严格按照军事训练考核规定,改进考评的方法手段,突出对信息化训练内容的考核,增大科技含量,增强考评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坚持实练的大敌是形式主义。让训练贴近实战,就是要坚持战训一致,着力把实战需求搞清楚,使军事训练最大限度地满足打仗的需要。同时,要注重科学训练,讲究训练投入效费比,不要在一些简单的、技术含量低的课题中磨时间、耗精力,使现有的保障条件发挥最大的效益。此外,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从各级领导机关做起,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大抓军事训练,掀起训练热潮,必要的形式、响亮的口号、浓厚的氛围是需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推进军事训练的历史性转变,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常抓不懈,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面貌和持之以恒的训练热情。

  处理好严训实练与科学施训的关系。严训实练既要加大训练的难度强度,又要遵循训练规律,严得有度,严得合理,讲究科学性,注重效果。要高度重视训练中的安全防事故工作,严训实练本身就包含着严制度、严规程,真正因训练发生的事故,恰恰是不按规程办事造成的,消极保安全是保不住的。对训练中发生的事故,要实事求是,客观分析原因,区别对待,不搞“事故定乾坤”,切实减轻部队训练的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