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争实录刻画美军眼中伊战 反思多于盲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23:29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夜幕初降,伊拉克一个繁忙的街头,呼啸而过的悍马车撞倒了一名伊拉克妇女,随后10辆军用卡车一一从妇女身上开过,她的肢体散落在街边,惨状令人目不忍睹。

  这一幕发生在记录片《战争实录》中。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在伊拉克服役的几名美国士兵用镜头记录下了在“逊尼三角地带”发生的故事。所谓“逊尼三角地带”北起巴格达以
北400公里的摩苏尔,西至巴格达以西110公里的拉马迪,东至巴格达东北60公里的巴古拜,是伊拉克人反美抵抗运动的核心。

  ***“永远不会忘记”

  亲自拍摄本篇开头这个场景的士兵莫拉提说:“我永远不会忘记10辆卡车从她身上碾过的情景,还有

悍马军车将她撞倒在地的声音。”

  现年36岁的莫拉提是一名飞机机械师,他支持

伊拉克战争,是个战争强硬派。在他看来,伊拉克人“只对一件事有反映,那就是残暴。”即便这样,那名伊拉克妇女的惨死还是成为他有生以来见过的最惨痛的事。

  27岁的巴兹是一名黎巴嫩裔美国人,能讲流利的阿拉伯语。他说自己“很喜欢当兵”,但他认为伊拉克战争对美国利益没什么好处。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反对这次战争并不意味着反对美国,没有爱国主义精神,或是软弱的表现。”在他看来,“盲目的服从并不是爱国。”

  “军队是一种工具,既可以用在正义的战争中,也能用在非正义的战争中。你所能做的,只是希望你的领导者命令你参加正义之战,”巴兹这样说。

  ***感情相通的力量

  记录片制作人黛博拉·斯克兰顿说服了这10名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国民警卫队的士兵,让他们带着摄像机进入伊拉克,在那里进行拍摄。她在国内通过电子邮件指导他们如何拍摄,并不断鼓励他们。

  自2004年3月至2005年2月,警卫队员们总共完成了800多小时的录像摄制。除了拍摄伊拉克的场景外,他们还采访了在伊拉克服役的士兵。制片人同时也记录了这些士兵在伊拉克执行任务时,他们家里的情况。

  斯克兰顿说她拍摄这个记录片并没有政治意图,只是想让美国民众看看士兵们的经历,不管他们是否成为英雄,不管这些经历是一帆风顺还是坎坷曲折。

  “我相信感情相通的力量。”斯克兰顿说。

  这个记录片在今年5月美国纽约翠贝卡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国际记录片奖。著名记录片制作人,《内战》的制作者肯?伯恩斯称《战争实录》“以相当清晰的视角记录了伊拉克战场上发生的事情。”

  (陈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