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谢宝金:背着发电机走长征 带着病身削牛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23:21 中国国防报
谢宝金:背着发电机走长征带着病身削牛皮(图)

谢宝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谢宝金:背着发电机走长征带着病身削牛皮(图)

谢华元

  肖力民

  听说有一位名叫谢宝金的老红军经历很传奇,笔者慕名来到他的家乡江西省于都县。遗憾的是谢宝金早已去世。他的孙子谢华元在简陋的客厅里,为笔者讲述了爷爷的故事——

  爷爷1.89米的个头儿,很有力气,年轻时能挑150公斤。1932年参加红军,那时他已36岁,结婚好几年了,家里还有3个儿子。参加红军后,爷爷被选到中革军委情报部技术股工作,主要任务就是和战友一起管理军委发报用的发电机。那台发电机68公斤,又是手摇的,别人摇不动,只有爷爷能对付它。发电机有了小问题的时候,也只有爷爷才能修好。

  1934年10月上旬,中央红军准备进行战略转移。临行前,一位首长对爷爷说:“这些设备是中革军委的‘耳朵’和‘眼睛’,你要确保万无一失。”“首长,你放心,我一定会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来保护它们。”随后,爷爷跟随毛泽东、朱德、

周恩来,踏上了漫漫长征路。

  当时,中革军委只有一台发报机和一台发电机。中央派了一个128人的加强连保护这些设备。开始有8个人轮着抬发电机走,有时,爷爷也会一个人背着它走。可长征一路打仗,连队伤亡的战士越来越多,抬发电机的人也越来越少。到过草地前,一个128人的加强连只剩下爷爷、段九长和钟起汉3个人了。爷爷见战友一个个倒下,眼睛都红了:“就是剩下我一人,也要背着它走到底!”于是爷爷毫不犹豫地背起了发电机与其他两位战友继续上路。

  爷爷背着发电机走一般的路,哪怕是翻山越岭,也从来没有掉过队。但是要过草地了,面对深不可测的沼泽地,看着一个个红军战士陷进去再也没有起来,爷爷可犯了难:“更何况还背着一台68公斤重的发电机呢,怎么过草地呀?”爷爷忽然灵机一动,砍来黄竹,用铁线把它捆成一个竹排,将发电机放在竹排上,人在前面用绳子拖,没想到这办法还真管用。

  过草地时,爷爷把发电机拖过去之后,又返回来背十三四岁的小红军过草地,当时称他们为“红小鬼”。在长征路上,爷爷究竟帮了多少“红小鬼”,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就这样,爷爷凭着超人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把发电机背到了延安。一到延安,红军开了一次有3万人参加的庆祝大会。在大会上,毛主席对大家说:“长征路上,不少红军战士扔了东西,而谢宝金一样不少。他是一个长征模范。”

  在延安期间,爷爷做了延安生活合作社主任。1949年,爷爷进北京,被分配到总参工作,负责管理金库,保管各地收缴来的反动派的财物。

  1952年,爷爷因患肺结核病,从北京转业回到了家乡于都。回到家乡后,爷爷被安排到食品站工作。在站里,他干削牛皮的活儿,就是每天把牛皮收上来后,负责把牛皮削干净。这个活儿又脏又腥又累,特别是一到夏天,牛皮臭气熏天,苍蝇成堆。有人看不过去,说:“怎么把一个老红军派去做这样的事?”爷爷却反问人家,“什么活都要有人干呀,我怎么不能干?”就这样,他在食品站削了几十年的牛皮,一直干到76岁才退休。

  1976年,我陪爷爷去北京看病。看完病后,我们爷孙俩顺便到军事博物馆参观。在展厅里,爷爷看到了一台老发电机,当时非常激动,跑过去想摸一摸。工作人员拦住他说这是珍贵文物,不能乱碰。爷爷指着发电机,说:“这台发电机是我背着它从中央苏区走到延安、走完长征的。它就像我的儿子一样亲啊!”说完,他扑在展台上哭起来。工作人员站在旁边惊呆了,没想到一个老农竟然就是背发电机的老红军,不禁肃然起敬,急忙搬了一张凳子让他坐下。也就是那次,我知道了爷爷与那台发电机的故事……

  “不说了,不说了。”谢华元已是泪流满面,“说起我爷爷的故事,即使3天3夜也说不完。我很佩服我爷爷。他虽然已去世20年了,但他的故事仍然被人们传颂着。他是一个精神非常高尚的人。从他身上我们后辈学到了很多很多东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