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兵导演”张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23:18 解放军报

  贺军荣

  入伍5年来,先后参与组织、策划各类文化活动100多场次,导演文艺晚会20多台、文艺节目300余个;自编的独舞《云之南》在首届中国西部舞蹈大赛中获得金奖,歌舞《人民的子弟百姓的兵》在上级举办的文艺调演中获一等奖,取得这一突出成绩的人,就是被官兵誉为“兵导演”的武警陕西总队西安市支队士官班长张攀。

  张攀从小就非常喜欢舞蹈,虽然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但凭着对舞蹈的热爱和痴迷,他孜孜不倦地追求着心灵深处那至真至纯的艺术梦想。2000年,他自编的《孔雀舞》荣获了四川省舞蹈大赛一等奖。2001年,张攀被选送参加中央电视台“欢乐总动员”节目,获得“超级模仿秀”冠军。一时间,各种邀请演出的信函和电话不断。可就在2001年12月,他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了从军,应征入伍来到武警陕西总队西安市支队,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

  作为一名业余文艺骨干,张攀为了提高自己的艺术造诣,自费订阅了《军营文化天地》、《曲艺》、《舞蹈》等杂志,用心钻研军队文化工作和晚会编导艺术等知识。

  2002年6月,上千名群众和中外游客因暴雨被困长安区沣峪口,支队官兵受命转移被困人员。张攀与其他战友一道,冒着生命危险,翻山越岭10个多小时,成功地将游客安全转移出来。后来,他以此为题材编导了歌舞《人民的子弟百姓的兵》。舞蹈中,迅速传递的麻包、林立挥动的铁镐、撼天动地的口号,生动地再现了武警官兵夜以继日在大雨中挺进,在风浪中搏击的感人场景。节目在军地连演数十场,场场座无虚席。2004年10月,在总队举行的基层文艺调演中,歌舞《人民的子弟百姓的兵》荣获一等奖。

  鼓点随着时代敲,歌声伴着任务唱,编排节目紧密结合部队生活和官兵思想实际,是张攀艺术创作的一个突出特点。5年来,他随支队文化服务小分队走遍了所属基层分队的执勤哨点。从2002年至今,他已连续5年担任支队春节晚会的策划和导演。去年排练春节晚会时,张攀突然接到母亲患病住院的电话。当时他也想回家,在母亲病榻前尽一份孝心,可一想到春节即将来临,官兵们都在等着看自己的节目,他把对母亲深深的歉意埋藏在心底,整天守在排练厅,严抠细练,每天忙到后半夜。

  去年8月,支队首次举办基层文体骨干培训班,张攀担任了文艺教员。缺少培训教材,他连夜收集整理资料,仅用1个星期就编写完成了5万余字的《支队文体骨干培训教材》。他还将近年来部队创作演出的优秀节目脚本汇编成册,供基层官兵学习借鉴。几年来,张攀先后带出70多名优秀基层文化活动骨干,在活跃基层文化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