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俄罗斯中国电影节开幕式:89岁二战老兵流下热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22: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八月十四日电 题:中国电影让我流下热泪——二00六俄罗斯中国电影节开幕式侧记

  中新社记者 田冰

  “看到中国军人为了堵住洪水决口,不顾生命危险把军车沉入激流中的时候,我不
由得流下了眼泪。”八十九岁高龄的俄罗斯二战老兵卢加科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不能平静。

  惊心动魄的抗洪场面,真实细腻的人物形象,壮美动人的配乐……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电影节,让莫斯科的中国人和俄罗斯人一同沉醉。

  卢加科夫华发如霜,但精神矍铄,腰板挺直。他说,他和中国有割舍不断的渊源。当年他曾在中国的旅顺军港驻扎了七年。去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莫斯科参加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庆典时,在中国驻俄大使馆亲切会见了当年曾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和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俄罗斯老战士代表,他有幸参加了会见。

  “现在的中国真是日新月异。”谈起去年他应邀到中国内地参观访问时,卢加科夫又兴奋起来:“到处是高楼大厦,宽敞的马路,逛商店简直让人眼花缭乱,中国真的富强起来了。”

  不过,今天的展映会还是让卢加科夫有点遗憾——没有翻译成俄语。但是老人表示“意思全看懂了。”

  当记者表示,下一部电影有同声传译时,老人用手里拄着的中国龙头拐杖点点地说,人老了,不能久坐,该回家休息了,明天一定来。

  全俄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洪烨对记者表示,举办这样的电影节,就是为了让俄罗斯人了解现在的中国,让世界了解现在的中国,也是旅俄华人社团、企业家们开展民间外交,增进中俄两国友谊,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所作出的努力,同时也显示了海外华侨华人的爱国热情和民族凝聚力。

  中国电影代表团团长、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明振江少将表示,此次带来的八部电影有历史题材、有现实题材,都是近年来在国际上获奖的精品。俄罗斯电影曾经让中国电影界受益匪浅,希望通过电影这个载体,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他同时对旅俄华人华侨对此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俄罗斯电影家协会主席耶夫根尼·格罗西莫夫对中国电影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他一连用了三个“伟大”结束了自己的祝词:伟大的历史、伟大的文化、伟大的民族!

  在中俄艺术家联袂演奏的乐曲中,在中俄两国嘉宾与观众合唱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歌曲声中,电影节开幕式达到了高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