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国际社会对黎以冲突的斡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22:2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王龙琴)自7月12日黎以冲突爆发以来,国际社会展开了一系列积极的斡旋,终于促成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701号决议,使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双方实现停火。

  黎以冲突爆发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以及联合国驻黎巴嫩代表随即发表声明,敦促黎真主党武装立即无条件释放以军士兵,并呼吁有关各方保持最
大克制。

  随着黎以冲突的不断升级,国际社会的外交斡旋力度也不断加大,法国总理德维尔潘、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以及联合国高级代表团先后前往贝鲁特,说服有关各方尽快实现停火。国际社会同时还呼吁向黎巴嫩南部地区派遣国际部队。

  为尽快结束黎以冲突,来自

意大利、美国、黎巴嫩、英国、俄罗斯、法国、德国、埃及、沙特阿拉伯、约旦等15个国家的官员以及联合国、世界银行和欧盟的代表7月26日在
罗马
举行国际会议。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阿拉伯国家以及意大利等国均要求以色列与黎真主党武装立即停火。但由于与会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坚持黎真主党必须首先放弃武装和任何停火必须具有长期效果等立场,以及冲突双方未派代表与会,会议最终未能就“立即停火”达成一致意见,但会议认为有必要在黎以边境地区派遣国际部队,以确保该地区的安全。

  8月1日,欧盟各国外长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会议。会上,法国等国力主欧盟呼吁冲突双方立即停火,但遭到英、德等国的反对。会议最后发表声明,要求交战双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呼吁双方达成可持续的停火;寻求联合国安理会确定政治框架,为向黎巴嫩南部派驻多国部队铺平道路。

  8月初,法国和美国达成一项关于解决黎以危机的决议草案,并于5日提交联合国安理会。针对黎巴嫩局势以及美法草案,阿拉伯国家外长7日在贝鲁特召开紧急会议。会议完全支持黎政府在罗马国际会议上提出的解决黎以危机的7点方案,强烈反对美法草案中未提及以色列从黎南部撤军和释放被以关押的黎囚犯等问题。

  在美法两国对有争议的决议草案进行修改后,联合国安理会8月11日一致通过了关于解决黎以冲突的第1701号决议。根据决议,以色列在黎巴嫩政府军和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开始在黎南部地区部署的同时从黎撤军。8月12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声明宣布,黎以双方的停火时间“将从格林尼治时间8月14日5时正式生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