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呼吁当局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22: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今年升读大学的录取率突破九成,创下历史新高。岛内学者14日批评说,台湾高等教育“量高质低”,当局应考虑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学,这能解决台湾高等教育的招生及财源问题。

  据岛内媒体报道,“台湾省教育会”及“重建教育连线”14日上午召开“教改总体检每月一报”记者会,主题是“量高质低的高等教育”。

  “台湾省教育会”总干事王玲惠在记者会上说,当局广设大学,开放专科升格改制,让岛内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在7年中增长了1倍。但是,高学历不代表高能力,据台“教育部”统计,2000年岛内大学毕业生失业率为2.67%,而2005年增长到了4.23%。

  台湾大学教授黄光国说,当局广设大学,大量制造低质大学毕业生,许多大学毕业生空有学历,能力却不如高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他表示,台湾大学生“量已经到头,质却不断往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当局应考虑开放大陆学生来台湾就读硕士、博士班。

  黄光国说,台湾高教机构的另一大问题就是,只会靠当局补贴,不懂得自谋生路。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学,能为台湾的高等教育解决招生及财源问题,纾解台湾高教的困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