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黎以停火协议在炮火中生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21:5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法新社报道,今天(8月14日),一项由联合国促成的停火协议正式生效,结束了黎以长达一个多月的武装冲突。但就在停火协议即将生效之际,战斗仍在激烈地继续。

  停火协议生效之前,以色列发起了一次长达11个小时的空袭。而真主党武装人员也在“停止协议”于北京时间13时生效前的数小时中发射了大量火箭弹。以色列地面部队猛烈
炮击黎巴嫩南部被战争摧毁的提尔和希亚姆地区,而战斗机则飞越贝鲁特上空,投撒警告的传单,并且空袭东部古城巴尔贝克。

  周日(13日),以色列战斗机在贝鲁特和黎巴嫩全境继续进行密集的轰炸,黎巴嫩至少有38名平民和4名士兵死于以色列的炮火。在战斗中,以色列又有五名士兵丧命。

  就在停火协议即将生效之际,以色列战机仍在贝鲁特上空投撒传单,谴责真主党及其“背后指使者”伊朗和叙利亚摧毁了黎巴嫩南部地区。“真主党坚持不顾后果的错误的孤立主义政策,他们带给你们的是:破坏、流离失所和死亡。” 传单上写着,“你能第二次付出这样的代价吗?要知道,以色列国防军会再回来,与必要的力量一同,打击从黎巴嫩发起的一切危害以色列的恐怖主义行径。”

  周六(1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一项要求在黎巴嫩南部部署国际维和部队的决议。随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宣布了停止对抗的协议的生效时间。以色列和黎巴嫩的内阁分别批准了这项决议。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说,他的战士们会遵守一切停火协议——但会继续战斗,直到最后一名以色列士兵离开黎巴嫩。

  以色列敦促各国坚决执行联合国的决议,并警告说,真主党必须解散,黎巴嫩政府必须迅速在黎巴嫩南部真主党游击队的据点部署政府军。“执行这项决议需要遵从黎巴嫩政府的意志,但尤其需要国际社会的决心。”以色列外交部长利夫尼(女)说。“联合国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很清楚地指出,必须解除真主党的武装,而且表示不仅仅要解散(真主党武装)。”她说,“我们还希望看到黎巴嫩迅速在黎南部部署政府军。”

  以色列的主要盟友美国则表示,停战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补充道,完全执行联合国的决议需要一段时间。各方在停火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意见,为结束这场流血冲突带来了希望。在这场冲突中,有近1150名黎巴嫩人丧生,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以色列有155人丧生。

  真主党发誓说,游击队员会一直战斗到最后一名以色列士兵离开黎巴嫩为止。以色列强调说,以色列将对任何针对其部队的袭击或

火箭弹打击做出回应。至今仍不清楚停火是否可以维持下去。

  数以万计的家庭因为以色列的轰炸而被迫转移,现在他们正计划返回家乡。紧急救援人员说,在周日最为惨烈的一次空袭中,以色列战机击中了贝鲁特南部郊区的八栋房屋和一个清真寺,至少有15人丧命,其中包括三个孩子。警方说,以色列袭击了黎巴嫩东部城市巴尔贝克周边地区,造成至少8人丧生。真主党向以色列发射了250枚火箭弹。在以色列北部,一名男子死于火箭弹袭击。以色列军方称,以色列著名作家大卫·格雷斯曼的儿子乌里·格雷斯曼周六死于战斗,他是牺牲的24名士兵之一。这是战斗自7月12日开始以来以色列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而在前几天,他的父亲还敦促以色列政府达成停火协议。

  周日,在以色列媒体所谓的1973年中东战争以来最大规模的地面行动中,以色列部队扫荡了真主党盘踞的黎巴嫩南部地区,其中一些部队到达了战略要地利塔尼河,这里距离黎以边境30公里(19英里)。以色列1978年第一次入侵其北部邻国黎巴嫩时,占领了利塔尼河以南地区,该河成为了以色列在黎军事行动的战术边界。那次战争导致了以色列对黎巴嫩长期的血腥占领,直到6年前以军才撤出黎巴嫩。

  尽管以色列没有成功阻止真主党的火箭弹袭击,但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仍对战争取得的效果表示满意。“我认为,我们不论是在军事上还是在政治上,都可以说取得了胜利。”他告诉军方的电台说。他预测说,真主党将“夹着尾巴”消亡。

  在停火协议生效的情况下,以色列工贸劳动部长埃利·伊沙依仍严厉警告黎巴嫩说:“如果任何一个村庄向以色列投掷石块,我们将摧毁整个村庄,只留下一堆石头。”在位于提尔东南部的遭到了严重炮火轰炸的真主党据点希亚姆地区,真主党和以色列军队间的交锋已经持续了一整天。

  国际红十字会谴责不断造成的惨重的平民伤亡。他们说:“在超过30天的军事行动以后,仍没有采取任何避免平民伤亡的措施,也没有任何医护和治疗工作的开展,这是不可接受的。”冲突不仅造成了黎巴嫩大量平民死亡,还导致超过90万人因以色列的轰炸而临时转移。以色列摧毁了数以千计的房屋、数十座桥梁和数百公里的公路。

  在进行了数星期的外交斡旋之后,上周五(8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同意了一项决议,要求黎以双方完全停止对抗行为,在黎巴嫩南部部署超过15000人的国际维和部队,并且将以色列部队撤出黎巴嫩。黎巴嫩政府透露,摩洛哥、印度尼西亚、

意大利、土耳其、西班牙和
马来西亚
已经同意派遣部队以支持联合国在黎巴嫩的军事存在。

  这项决议还要求真主党释放7月12日绑架的两名以色列士兵,正是这一事件引发了这次冲突。决议还要求解决以色列扣押的黎巴嫩囚犯的问题。

  在批准这项决议时,黎巴嫩内阁有所保留地说,决议并没有充分谴责以色列大规模的破坏行径,并且没有涉及以色列占领的舍巴阿农场的问题。(昆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