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战争中的"战争"--黎以冲突对中东格局的巨大冲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1:17 新华网
战争中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战争中的"战争"--黎以冲突对中东格局的巨大冲击

  图为8月1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前的拉法耶特公园内,参加游行的美国民众高喊反战口号。新华社记者吕明响摄

  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的战争打了1个多月,黎巴嫩1000多平民遇难,100万黎
巴嫩人因以色列狂轰滥炸而无家可归,尽管联合国安理会11日深夜通过决议要求双方立即停火,黎以双方也已先后表示接受该协议规定的14日停火期限,让人们看到了和平的希望。但目前,以色列以国际维

  和部队尚未进驻为由,派遣作战飞机、主战坦克及步兵编队分多路继续“向纵深推进”,其陆军深入黎巴嫩境内超过14公里,对贝鲁特的轰炸也尚未停止。——黎以战火能否如期平息?这场战争对中东国际战略格局产生了何种影响?对此,一些观察家认为,以色列与真主党之间的战争,实际上是以色列与伊朗之间不直接的军事对抗;更有一些观察家认为,无论是以色列还是真主党都不过是国际战略格局中的兵卒,真正对垒的是美国和伊朗。因此,也有人把这场冲突称作“代理人战争”。

  以色列对黎巴嫩真主党实施了持续不断的“毁灭性”打击,但真主党远比

伊拉克的共和国卫队“经打”,并还之以
火箭
弹袭击,使以士兵伤亡数字每日攀升,以色列本土更是33年来首次遭到敌方炸弹攻击。这次,以色列遭遇到了自1973年中东战争后最强悍的对手。

  真主党不同于其他阿拉伯武装,它本身并没有与以色列进行“土地换和平”交易的需求,也不曾有过难民问题。真主党的真正作战目的就是要在阿以冲突中显示什叶派穆斯林的战斗能力,向世人表明只有什叶派真主党才有能力与以色列对抗。而真正能促使真主党武装“收手”的外部力量只有伊朗。因此,尽管黎以两国并无直接利益冲突,但既然伊朗支持的真主党武装是对以安全构成威胁的唯一力量,因此以色列就必须置其于死地而后快,至于黎巴嫩是否受害,国际法是否受到践踏,就顾不了那么多了。

  再看美国。美国认为真主党武装的首要支持者不是其他阿拉伯国家,而是伊朗——美在帕米尔到地中海推进中东“民主计划”,确保其战略支配地位和世界能源通道控制权的最大障碍就是伊朗;可能研制核武器对美国核大国权威构成挑战的还是伊朗。因此,除美以密不可分的战略同盟因素外,打击伊朗在中东的势力是美国默许以色列全面进攻真主党最直接的目标。因此,美国希望以色列以最快速度消灭真主党武装,既打击伊朗,也不给其在核问题上有任何喘息时间,防止其“浑水摸鱼”。等收拾完真主党,再推动安理会制裁伊朗。为此,最近一个月,美国除加紧向以色列提供精确制导炸弹外,还马不停蹄地向以色列提供战机、导弹、燃油和军事技术。对于美国来说,以色列打黎巴嫩真主党就是在帮美国打击伊朗,惟其如此,美国国会众参两院才通过决议支持以色列,布什政府也才会那样放手给以色列撑腰。赖斯在安理会刚刚通过要求黎以停火决议后就宣称,“对中东地区和平的战略威胁是伊朗。”这已再明显不过地体现了美国中东战争的主要敌手。

  客观地说,黎以战争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伊朗因核问题所经受的国际压力,增加了伊朗在中东和平进程的“话语权”。实际上,国际社会越来越意识到,没有伊朗的介入,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之间的战火不会真正而持久地停息,难怪法国驻黎巴嫩大使在以色列空袭最激烈的时候急急忙忙寻找伊朗驻黎大使,商谈停火条件。随着战争时间的延长,伊朗似乎得到的更多:因战事紧急,世界

石油价格飞涨,大大增加了伊朗石油收入,为其紧巴巴的经济注入了活力,伊斯兰革命政权在伊朗国内的支持率明显上升,同时也缓和了安理会在核问题上对伊的压力,分散了国际社会的注意力,还向穆斯林世界证明,只有伊朗支持的真主党才是打击以色列最强大的抵抗运动,而伊朗又很注意外交分寸,至今只在“道义上”支持,并未派“自杀式”冲锋队参加“圣战”,没有“授美国以柄”。

  阿拉伯世界一开始对以色列的军事进攻多少有些不知所措,一些阿拉伯国家的舆论甚至抱怨,真主党的行为为以色列“过度性报复”提供了口实。这种心理也许为美国和以色列所利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以色列进攻气焰的持续和轰炸惨剧的加剧,阿拉伯乃至整个伊斯兰世界民众反美反以情绪逐渐高涨,一些激进组织开始谴责自己政府的“不作为”,这种情绪逐渐影响甚至主宰了阿拉伯各国政府。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首脑最近接连举行会议,异口同声地谴责以色列,连沙特阿拉伯最反对真主党的逊尼派领导人也开始呼吁支持真主党的正义战争,甚至声称要“发动针对以色列的圣战”。如果战争继续下去,将不再仅仅是以色列与真主党的战争,或是美国与伊朗的间接战争,而是美国与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对垒。国际社会甚至还会重新界定什么是恐怖主义,什么是反抗民族压迫和外来侵略。

  目前布什政府的一些有识之士已开始注意到这场战争给中东战略格局带来的变化。美国共和党著名持不同政见者哈格尔日前警告,“美国与以色列之间的盟友关系不能以牺牲美国与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世界的关系为代价”。另外,国际观察家还在密切注意美伊关系的走向。今年初,美国曾主动提出就伊拉克问题与伊朗领导人谈判,而今,欧盟也在考虑与伊朗一道促成停火。看来不论美国愿意与否,无论战争走向如何,伊朗在整个中东战略格局中的地位上升将是不争的事实。(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来源:光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