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革命老歌在青少年心中风采依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0:51 新华网
革命老歌在青少年心中风采依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革命老歌在青少年心中风采依然



  新华网南宁8月14日电(记者 朱林)“革命老歌不只是爷爷奶奶的专利”,广西河池第一高中的学生黄艺渊说:“我觉得革命老歌比有些流行歌曲更耐听。”

  黄艺渊说,以前觉得革命老歌的旋律、歌词都比较简单,因而没有认真听过。但是当她在现场聆听了红色歌曲的经典曲目后,便“被铿锵的旋律和磅礴的气势震撼了”。

  改变黄艺渊对革命老歌“成见”的是《长征组歌》公益巡演13日在广西革命老区河池市举办的一场慰问演出。这支由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组织的演出队伍将沿着红军长征的足迹,走访41个市(县),最后到达延安。此次演出是他们巡演长征路上的第10场。

  据演出团的副总指挥、歌唱家刘斌介绍,从北京到江西瑞金、湖南炎陵,再到广西的兴安、桂林,每场演出都吸引了许多青少年。

  在演出现场,记者看到很多年轻的面孔,他们中有学生,也有官兵和机关工作人员。当演员们唱到《十送红军》《黄河颂》等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时,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鼓掌和歌,还轻轻地跟着哼唱。

  如果说引起黄艺渊这样的中学生共鸣的是优美的旋律的话,那么,对21岁的士兵韦涛来说,革命老歌的魅力更在于歌词的深刻内涵。

  来自驻桂某空军部队汽车连的韦涛说:“从《告别》到《大会师》,《长征组歌》的10个唱段,每篇都是精品。歌词虽然简单通俗,但却十分到位地展现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等情景,听过之后,让人倍感鼓舞。”

  《长征组歌》的歌词是肖华将军于1965年创作的。41年来,这个以长征为题材的大型组歌上千次地在海内外唱响,并入选为“20世纪华人经典音乐作品”。

  “这部作品之所以获此殊荣,在于它把通俗的歌词和高雅的艺术形式结合起来,表现那段交织着苦难与忠诚的历史,因而更易打动观众。”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程一观看了《长征组歌》在桂林的演出后,表达了上述看法。

  “但是,革命老歌似乎在铺天盖地的流行歌曲中湮没了。” 程一告诉记者,他的一些同学就热衷于最新的流行音乐。“这大概和他们的人生经历有关。生长在上世纪80、90年代的学生大都对革命、战争没什么感受,因而更容易对那些表达爱慕、失意的流行歌曲产生共鸣。”

  “但是,有着永恒的精神意义的革命歌曲永远不会过时。”程一说。(完)

  

革命老歌在青少年心中风采依然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焦点访谈]重走长征路上的公益行动

  

革命老歌在青少年心中风采依然

  五千里转战歌长征--《长征组歌》巡演活动记事

  冒40摄氏度高温在舞台上歌唱,在暴雨中演奏交响乐,打着手电筒搭大型演出舞台……从江西瑞金到广西兴安,《长征组歌》原创单位——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重走长征路大型公益巡演已经转战2500公里,180名演职人员一路风尘一路歌,把长征精神演绎得丰满而真实。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