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真主党彻底打败以军 以黎双方损失都不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0:50 东方早报

  以色列同意了,黎巴嫩同意了,黎以冲突在持续了一个月后,交战双方终于达成了停火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对此结果人们将在一段时期内争论不休,但从目前来看,最大输家是以色列政府、黎巴嫩人民、布什政府的反恐战争,以及他们所谓的民主运动。要说最大的赢家,可能就是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然而,不管谁赢谁输,任何一方的损失都不小。

  以色列赔了信心又折兵

  “这是一场毫无逻辑可言的战争,但却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布鲁塞尔国际危机集团的罗伯特·梅莱说。“以色列政府处境不妙。而黎巴嫩的损失也不小。美国的立场则更加糟糕。提升中东地区民主的进程受到打击。联合国安理会的公信力受到质疑。即使是反恐议程也受到影响。所以,几乎在任何一方面,这场冲突带来的都是负面效应。”

  分析人士说,以色列没有成功完成他们既定的战略目标。相反,他们在政治上、心理上、人力上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或许,随着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处境的变化,以色列所付出的代价将变得更加巨大。

  “面对人们要求政府对黎以冲突的失败进行解释,奥尔默特政府在国内所受的压力越来越大。他们不仅没有接近原定的摧毁真主党或迫使其解除武装的目标,相反,这场冲突还使以色列政府必须处理许多人道主义危机,”华盛顿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主席艾伦·雷普森说。“看起来,目前的结局将使以色列政坛陷入一场新的危机,要解决也并非易事。”美国前驻以色列大使爱德华·德勒吉安指出,这场冲突也证明了,通过军事手段以色列无法维护和平。

  美国外交形象严重受损

  另外,在这场马拉松式的外交斡旋中,美国做的也不漂亮。

  据消息人士透露,过去3周里,赖斯90%的时间花在解决黎以冲突上。然而,看看她做的事情,其实都是唬人的把戏。

  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将过去3周的外交努力形容为像魔方(Rubik'scube)一样。“这一分钟你觉得你已经做到了,下一分钟你却发现自己离目标仍很远,甚至比开始时还要远。”

  贝鲁特《每日星报》专栏作家拉米说,赖斯对这场冲突所发表的评论似乎是她新中东计划的一部分,显得尤为“拙劣、麻木不仁、残酷”。“她的言行好像在说,你必须杀死阿拉伯人,重造他们。你们必须允许以色列人摧毁阿拉伯人的行动,创建一个更好的国家。”

  “如果真有一个新中东,也将不是她所期待的,”拉米说。

  黎政府出色,真主党得利

  与此同时,在这场冲突中,黎巴嫩遭受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1000多人死亡,全国四分之一的人口流离失所,国家基础设施毁于一旦。然而,正是这场冲突突显出,接收政府仅13个月的西尼乌拉是一位坚强而具有说服力的领导人。

  布鲁金斯学会萨本中东政策中心的希伯利·泰尔哈米对西尼乌拉的表现赞不绝口,“他的表现非常出色”。

  当然,真主党在这场冲突中的收益可能超过其他任何方面。克林顿政府时期中东问题谈判代表丹尼斯·罗斯认为,尽管在这场冲突中,真主党失去了许多指挥哨、掩体和四分之一的士兵,但正是这场冲突让所有阿拉伯国家看到了他们第二次彻底战胜了以色列。2000年5月,以色列军队在黎巴嫩真主党打击和舆论压力下从黎巴嫩南部地区撤军。这就是历史。早报记者 黄力颖 张俊(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