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对华政策新蓝本:不视为威胁继续战略对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0: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 8月3日,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举行听证会,题为《中国是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吗》。刚于7月17日履新的在美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Thomas J. Christensen)在会上做了主题演讲。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这是柯庆生就职后第一次就中美关系做出公开宣示,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美国国务院系统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对华政策的基本取向。他认为,美国不应视中国为威胁,双方战略对话仍将持续。

  文章称,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的辞职曾经引起人们对中美关系未来走向的不同揣测,而8月初美国新任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的一个长篇发言,很大程度上廓清了人们心头的疑云,美国对华政策的未来走向逐渐明朗起来。

  文章指出,翻开柯庆生数千字的讲稿,其核心是在谈论中国的国际定位、中国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定位和美国对华政策的核心与主轴。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对华政策的基本判断和取向。

  文章说,柯庆生的演讲中指出,美国不应视中国为威胁。柯庆生对中国会朝着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方向发展表示很乐观。他举出了两个理由。一是中国已经将其前途系于全球化及其在全球体系中获得成功的能力,全球体系的成败与中国利益相关。二是中国越是成为全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就越会感受到与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结盟关系。

  同时,他认为美国不会遏制中国。柯庆生此次演讲的基调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日增是

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带来的自然结果,不应视为对美国的威胁”。当前,美国对华政策的核心是将“在最大程度上扩大共同利益与相互合作的积极接触”与美国必须保持强大的地区能力的观念结合起来。柯庆生在演讲中明确表示,美国不想遏制中国,而是想帮助中国将其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引导到一个正确的方向。

  8月6日,美国国务院信息局将柯庆生的演讲稿排在该局网页的显眼位置。仔细阅读之下,还能发现其中重要的政策暗示,其中包括中美战略对话还将继续这一点。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与美国前副国务卿佐利克之间进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对近两年的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柯庆生在演讲中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这种评价暗示着佐利克的继任者将与中国同行继续进行战略对话,拓展、提升中美关系。

  文章最后说,去年9月,时任美国副国务卿的佐利克关于中美关系的讲话引起了广泛关注,也逐步规划着一年来中美关系的路向。时隔将近一年,柯庆生的演讲也透露出了浓厚的政策宣示意味,或许今后一段时期的美国对华政策会以此为蓝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