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黎停火前上演最后疯狂 和平前景仍不明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0:1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以色列内阁8月13日通过了安理会关于以黎停火的决议,不过以色列军机继续轰炸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和南部的真主党阵地,争取在决议生效最后一分钟到来前最大程度地瓦解对方。综合双方局势的最新进展,停火协议虽然即将实施,但是和平前景仍不明朗。

  以色列:有权防止真主党反扑

  根据安理会决议,以色列和真主党将在8月14日上午8点(北京时间下午1点)停火,黎巴嫩南部将部署1.5万名联合国维和部队和1.5万名黎巴嫩政府军。在决议生效的最后时刻到来前,双方都进行了最后的“疯狂”进攻。

  大约3万名以军士兵与真主党在黎南部地区发生了激烈的战斗。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里,以军战机发射至少23枚导弹,轰炸了贝鲁特南部真主党的一个重要据点。美联社一名摄影记者称,受袭地点数百米范围内都遭到严重的破坏,还在废墟中发现了一名儿童的尸体。以军13日晚些时候再次轰炸了这一地区。黎巴嫩方面称,以军还轰炸了南部港口城市提尔的

加油站,造成至少15人死亡。在当天的战斗中,以色列有5名士兵死亡。

  据路透社报道,以色列官员还表示,以军在停火决议落实之后仍有权防止真主党游击队的重新武装。目前,以军已经纵深突入黎巴嫩南部,致使部分真主党士兵处以军阵线的后方,这使得双方发生战斗的可能性很高。以军地面部队负责人说:"如果以军遭到袭击,或者说以色列人遭到袭击,我们势必要还击。局势不可能那么容易地就实现从黑到白的转变,中间会有一段灰色的时期。"

  以色列官员还说,以军有权清除在黎巴嫩南部的真主党据点,因为以军的行动将是"防御性的",这与安理会决议规定的"以军停止所有进攻性军事行动"并不冲突。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以军的行动包括利用空袭摧毁黎巴嫩境内真主党的武力集结。一些国家的外交官员担心,以色列如果扩大"防御性"含义,可能导致大规模冲突的发生,甚至阻止国际社会派驻部队。

  真主党:发射250枚

火箭

  真主党也在利用最后的时间对以色列方面发动袭击,当天对以北部发射了250多枚火箭弹,是自7月12日战斗开始以来进攻最猛烈的一天。来自以色列的消息说,一名以色列人被炸死,53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严重。在以北部城市海法,汽车遭到袭击后燃起了熊熊大火。此外,真主党方面当天宣称有一名游击队士兵死亡。

  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此前也宣称,真主党将遵守安理会的停火决议,但是打击黎巴嫩领土上的以军士兵是真主党"自然的权利"。

  此外,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13日宣布无限期取消原定当天晚上举行的政府特别会议。而这次会议的目的为了商讨黎巴嫩向南部地区派驻1.5万名士兵的细节。媒体称,黎巴嫩政府成员在解除真主党武装问题上发生分歧,这对于决议的落实和停火的实现不是好消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