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三多”政委朱为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22:41 解放军报

  朱希 曾军

  “多到基层跑跑,多找官兵聊聊,多替战士想想”,这是武警湖南总队益阳市支队政委朱为民的行为写照,他因此被基层官兵誉为“三多”政委。

  2005年1月,到益阳市支队担任政委的朱为民,还未坐热办公椅,就打起背包风风火
火地奔向基层,一个中队一个中队地蹲,一个哨位一个哨位地查。那些日子,他吃碰饭,睡战士的硬板床,办了一件件实事。但大家印象最深的还是他发火的事:那是在一个偏远的中队检查工作时,朱为民在伙房发现购物单登记与实物不符,中队干部说这样做是为了节约点钱搞建设。联想到有的战士反映伙食不太好的问题,朱为民当即把中队干部集中到厨房,动情地说:“战士吃不好饭,战斗力从何而来?我们爱兵,最起码要让战士吃饱吃好,否则就是带兵人的失职。”朱为民虽然火气不小,但说得在理,中队干部表示马上改正。随后,他又与中队干部商量搞建设的经费从哪里筹集的问题。

  有事没事爱找官兵聊聊天,这已成了朱为民的习惯。一次,他在与二中队几名战士聊天时,战士们强烈要求撤掉中队的“景点菜地”。原来,中队干部将每块菜地划成许多小块,分到班排及具体人头上,统一制作了标牌,注明蔬菜品种、面积和责任人。上级来人检查工作,菜地成了参观的“亮点”。由于每个班有近2亩的菜地,因此经常占用双休日和业余时间干活。朱为民召集中队官兵开座谈会,最后大家形成共识:基层中队工作搞得好与坏,不在于有没有“亮点”,关键看基础打得牢不牢,搞“花花点子”,不仅争不来真正的荣誉,还会在工作中造成不好的影响。中队决定把“景点菜地”改为经济型菜地,还官兵正常休息时间。

  还有一次,朱为民发现一些战士生病后跑到地方药店买药。他想,支队近年来花大力气扩建了卫生队,补充了医疗设备和药品,怎么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带着疑问,他来到战士中间了解得知:卫生队库房潮湿,存放药品容易发霉、失效。因此,许多战士宁肯舍近求远,也不愿到卫生队求医拿药。

  “为兵服务不能搞‘半拉子’工程,这个难题不解决,我们还谈什么关心战士?”朱为民当即指示有关部门拿出解决方案。从那以后,战士们再不为吃药、打针、体检等问题犯愁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