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刘指导员的“爱兵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22:40 解放军报

  罗正然 本报特约通讯员 邱柏星

  “当战士需要开导时像‘一盏灯’,当战士需要温暖时像‘一盆火’,当战士需要理解时像‘一座桥’。”今年3月,南京军区某师执勤站指导员刘克让刚上任时,在笔记本扉页上写下了这段“座右铭”。怀揣着这本“爱兵经”,刘克让很轻巧地解决了女兵思想上的一些“疙瘩”,使执勤站内部关系和谐融洽,全面建设蒸蒸日上。

  战士需要开导时像“一盏灯”

  女兵们虽然穿上了绿军装,但对地方流行服装仍充满神往。刘克让到执勤站的第一个星期天就碰上了这样一件事:女战士小崔请假外出购买书籍,没想到下午归队时,书一本都没买,头发却染成了金黄色。

  晚饭列队集合时,全连官兵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到小崔头上。见此情景,刘克让本想单刀直入地批评她。转念一想,女战士自尊心强,心理承受能力弱,批评的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

  当天晚上,他找小崔询问染发的缘由,发现小崔对条令中军人不得染发的规定记得清清楚楚,主要原因是对军人独有的美缺少认识,抵挡不住时尚的诱惑才做出这件事情来。

  “战士需要开导时像一盏灯。”于是,刘克让把“什么是当代军人形象美”作为那一周政治教育的主题。他首先教育大家要遵守条令条例的规定,同时从美学的角度,对军人仪表美、服饰美、语言美等进行具体阐述,用透着哲理的话语告诉官兵:“军人形象美是透过心灵光辉,映在外衣上的美丽光束。”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这次教育,不仅强化了官兵的纪律观念,同时深化了大家对美的认识。小崔重新染回了黑发,少数追求时尚美的战士,也转移到追求军人独有的美上来。

  战士需要温暖时像“一盆火”

  4月下旬的一天中午,刘克让回到连部,只见女士官小魏边用家乡话接听电话边哭泣。

  待她挂了电话后,刘克让去问她原委,小魏说了一句“没什么”。为了缩短与小魏的“距离”,刘指导员像兄长一样与她交流,最终真情换来真心,小魏把苦闷说了出来。原来,前不久小魏探亲回家时,父母为她找了男朋友,见面之后,小魏并不满意,可父母要她答应这门亲事。小魏归队后,家里经常打电话过来要她表态,她不同意,在接电话时哭了。

  刘克让一边安慰小魏,一边与她家里取得联系,经过几次析事明理,她的父母改变了观念,再也不“逼”女儿了。

  战士需要理解时像“一座桥”

  “有时候,理解是一股热源,它能给人无穷的力量;有时候,理解是一架罗盘,它能改变人生方向。”刘克让常对战士们讲这些富有哲理的话语。

  前不久,上级组织女兵话务专业比武,新战士小韩自告奋勇代表值勤站参加比武。不料比武时她心情紧张出现失误,最后拿了个倒数第二名。回到站里后,身边的战友说她为了自己出风头,拿集体荣誉开玩笑。

  小韩本来就懊悔,听了这些话,训练时变得无精打采。个别人又说她“态度有问题”,损害了集体荣誉还不好好训练。面对不理解的话语和眼神,小韩脸上布满了愁云。

  刘克让得知这事后,以“战友比武失误该怎么看”为题,组织官兵进行讨论,让大家在各抒己见中统一认识:战友失误了,应帮她树立失败是成功之母的信念,重新振作起来。这次讨论,为女兵们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也使小韩的脸上重现了笑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