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通讯录折射战士“交往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6:30 解放军报

  通讯录折射战士“交往圈”——对引导战士正确交往的调查与思考

  编辑同志:

  通讯录,不就是个小本子吗?是啊,你我或许曾有这么一个小本子,记录着亲友的联系方式,精心保存着,一段时间后还会换一个更精美的。然而,如今年轻人的通讯录已是今
非昔比。我们身边一些战士,不仅有“小本子”,还有商务通、电子词典、MP4电子通讯录。战士通讯录不仅“形态”发生了变化,记录的内容也与前些年有所不同,反映了他们“交往圈”也在变化。

  战士的“E本”通讯录

  商务通电子通讯录、腾讯QQ网上通讯录、MP4电子通讯录……在某连队的会议室里,当笔者看到面前这些种类繁多的现代化个人通讯录时,不禁吃了一惊:通讯录不仅只是笔者想象中的“小本子”!

  随着当前战士学历水平的提高和个人成长经历的丰富,他们随身携带的通讯录也随之“变身”,除了普通的电话本,还有同学通讯录、网友通讯录、电子通讯录等等;记录的内容也是五花八门,除了有联系人的姓名、生日、详细通信地址之外,还有E-mail邮箱、QQ号码、个人博客地址等。通过和这个连队战士座谈,笔者了解到,该连33%的战士有个人QQ网上通讯录,13%的战士手里持有电子词典,几个战士承认:曾经在手机的电话簿中存有亲友的联系方式。

  喻泽峰是一名大学生战士。他告诉笔者,自己在上大学期间,把全班37名同学的详细联系方式存入了

电子商务通。去年年底,他参军入伍,把电子商务通也带到了部队。“用电子商务通来更新联系方式很方便。我的一些同学大学毕业到了新单位后,我就把他们的电话、地址进行更新。我与他们虽然天各一方,但是仍保持着热线联系。”

  “时代在变化,通讯录也在‘变身’。”战士陈仲平一边兴奋地说着,一边拿出MP4让笔者看他给自己通讯录所做的分类,“如今已经是‘E时代’了,使用过去那种普通电话本的人越来越少。现在不少战士有了‘E本’通讯录,亲戚朋友的QQ号、Email地址、博客地址等都可以记在上面。”

  交往圈日益扩大

  战士通讯录的“变身”,折射了他们交往圈的变化。

  “我的通讯录,不仅有家人的联系方式,还记有一些我打工时认识的朋友的手机号。”李成龙递给笔者一本厚厚的通讯录,只见上面记录“强子,湖北宜昌”、“阿威,黑龙江”等姓名昵称、籍贯和手机号。“他的通讯录上还有打工妹的号码呢!”几个战士在一旁笑着说。李成龙不好意思地承认,自己入伍前打工时与几个女工友相处得很融洽,现在还偶尔打个电话。

  “现在一些战士交往圈日益扩大,这与他们入伍前的经历有关。”某连指导员刘晓东说:“我们也注意到,现在的一些战士不仅与自己的家人、同学通电话、通信,他们还乐于结交新朋友,可以说,愿意‘和陌生人说话’。”在某部调查中,笔者了解到,不少战士喜欢在政工网上聊天时结识新战友。

  置身“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的

信息化社会,一些基层带兵人深感:时尚交往之风已悄然吹进军营,交往方式也由过去简单的鸿雁传书、电话联系发展到今天更多地使用网络、手机等载体进行交流。

  战士罗盛和就对网上聊天、交流很认同。“在通讯录上留有QQ号,我就是为了便于和家人、朋友在网上联系。现代社会,信息更新换代快,连手机号都可以常换,而QQ号在网络世界里,就是每个人的身份号码,每人都可有一个,而且长期有效。”罗盛和笑着补充说,“现在上网交流互动性强,图文并茂,花钱也不多。”

  然而,面对战士交往的变化,基层带兵人不无忧虑。显而易见,如果战士交往不慎,耗费精力、物力不说,可能还会引发涉法问题,给部队管理带来负面影响。而一些部队驻地社情复杂,如果战士到网吧聊天、参加驻地老乡组织的联谊会,难免带来安全等方面的隐患。

  纯洁战士的交往圈

  如何正确引导战士进行交往,纯洁交往圈,这已成为基层带兵人必须直面的问题。

  “通讯录看似小事,却折射着战士的交往圈。”某部政委呙中安认为,如何引导好战士交往,是部队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待战士交往的问题,基层带兵人应该慎重对待,对他们的正常交往,不应随意干涉,对于乱交往现象则应坚决制止,只有这样才能“净化”战士的通讯录,纯洁他们的交往圈。

  笔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一些单位注重营造拴心留人的文化氛围,减少了战士的乱交往。他们经常举办文艺汇演、歌咏比赛、读书演讲等业余文化活动,鼓励战士参加自学考试和函授学习,引导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到学习成才上。

  “战士们渴望了解外部世界,希望能走出营区,与人交往。”某部政治部主任王景田认为,基层带兵人可以帮助战士“选择”交往对象,做好与驻地有关单位的联谊工作。据了解,该部通过与地方高校建立军民双拥关系,让战士与具有较高文化素养的大学生建立联系与友谊。选择与大学生交朋友,战士们受益良多。

  针对战士阅历不多,鉴别能力弱的实际,某部组织战士开展了“如何正确和外界交往”、“乱交友带来的危害有哪些”等思想辩论活动,他们还给战士进行专题教育,引导战士在对外交往中做到“四讲”,即讲政治,纯洁交往圈子;讲身份,时刻注意保密;讲尺度,不影响工作;讲对象,多交良师益友。这些教育活动增强了战士对不良交往行为的辨别力和抵制力,帮助他们树立了正确的交往观。

  北京军区某部 周矛、张潇潇、孟德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