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反思历史教育后人 日团体筹建"花冈事件"纪念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1:24 新华网
反思历史教育后人日团体筹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反思历史教育后人日团体筹建

  

反思历史教育后人日团体筹建"花冈事件"纪念馆

  7月30日,在日本神奈川县相模湖纪念馆,一名少女点燃蜡烛悼念遇难者。当天,神奈川县在相模湖纪念馆隆重举行追悼会,悼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修建相模湖水库而遇难的中国、朝鲜、韩国和日本劳工。 新华社记者吴谷丰摄

  

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因为国内劳动力不足,把很多战俘和普通群众从中国强行带到日本,从事重体力劳动。其中,在花冈矿山鹿岛组(现在的“鹿岛建设”)有986名中国劳工。

  1945年6月30日晚上,因为不能忍受非人的待遇,700多名中国劳工奋起反抗,但受到了日本人的残酷镇压,3天时间共有130多人被拷打身亡。这就是著名的“花冈事件”。据统计,从1944年8月到1945年11月,在花冈矿山的986名中国劳工中,有400多人惨死。

  目前,“花冈事件”的发生地、日本秋田县大馆市正计划建造纪念馆,让后世了解那段不幸的历史。据日本媒体报道,筹建纪念馆的是大馆市市民团体“花冈和平纪念会”,他们从日本国内募集了2000万日元,并在去年购买了1000平方米的建筑用地。

  根据规划,纪念馆准备明年春天开工。虽然建设资金方面还有2000万日元的缺口,但是“花冈和平纪念会”正在加紧募集捐款。(特约记者郭隽)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日本?纪念广岛原子弹爆炸61周年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