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快船号"研制突然暂停 俄罗斯新飞船可能没戏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0:43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快船号

  俄罗斯“联盟-TM”号宇宙飞船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资料图 新华社发)

  俄罗斯投入巨资研制的下一代宇宙飞船“快船号”已经进入最后的生产阶段,但据
俄新社报道,俄官方不久前突然宣布暂停“快船号”的研制,转而研发一种多级入轨的新型飞船,这几乎意味着俄罗斯多年的研发努力需要从头再来。

  长期以来,美俄在载人航天领域既竞争又合作,推动了整个人类航天进程。就技术的先进性来讲,美国要超过俄罗斯,但在技术的完善性上说,俄罗斯仍有着美国不可比拟的优势。这一点对比美国的

航天飞机与苏俄的联盟号系列飞船就能看出来。

  现在,俄罗斯和美国又在新一代宇宙飞船的研制上展开了激烈较量。美国用于取代航天飞机的新型载人运输器——“乘员探索飞行器”要到2014年才正式投入使用。俄罗斯则计划先于美国研制出自己的新一代宇宙飞船,从而在世界载人航天舞台上唱主角。

  根据原来的计划,“快船号”起飞重量达14.5吨,是联盟号的2倍,返回舱的内部体积约为联盟号飞船的5倍。它是世界第一种可部分重复使用的飞船,返回舱能重复使用25次,设计寿命10年。“快船号”本应在今年年初进行生产投标,但6月末,俄罗斯宇航局的局长突然宣布停止招标。俄罗斯宇航局局长对这一突然变化给出的解释是,投标方案给出的“快船号”年度开支计划与俄太空计划有严重分歧,“如不进行实质性的改动将无法实施”。但有关俄罗斯太空计划的新版本目前也没有太清晰的计划。

  本来俄在下一代飞船领域遥遥领先,但目前看来,很可能要落在美国之后,这让不少俄科学家感到懊悔。(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苏钰特约记者 司马杭仁)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