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著述牵引人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6:46 解放军报
饶洪桥

  三年前,我曾为一个朋友的新闻作品自选集作序,题为“收藏人生”。

  当时我想,现在有那么多人想出书,甚至自费出书,是为什么?想来想去,想到两个方面的理由:一种是把自己已发表过的文字整理整理,印出来供自己和友人欣赏把玩。这样做,看起来是作者在收藏自己的作品,实际上是在收藏自己的人生。另一种,著书是为了立说,是为了获得一种“说出来”的快乐,是为让他人能品啜自己酿就的智慧之酒。

  如果说前一种情况叫“收藏人生”,那么后一种情况自然就叫“牵引人生”了。董强著的《新闻矛盾论》一书则属于后者。

  著述需要极大的勇气。立言之说,必须有原创性。相对于自然科学而言,社会科学尤其是人文科学领域原创性的困难要大得多。粗读《新闻矛盾论》,虽不能说作者系统地创新了新闻理论,但至少可以说有所发现,有所开拓,让人读了有所收获。书中不乏独到的认识,不乏智慧的火花。他用哲学这把智慧之门的总钥匙,打开了新闻学研究的一扇原来半开半合的门。

  在我看来,著述是一种“自虐”行为。意思是,作者把自己劫持,把自己绑架在一个目标上。他会欲罢不能,哪怕万劫不复。正是在这种“自虐”中,作者挑战自我,牵引自己走向一个新的智慧境界。有位硕士研究生导师作过统计:一篇硕士学位论文要写得像回事,作者必须研读25部以上的专著,涉猎75本以上的相关书籍,摘录三倍于论文篇幅长度的文字。看看论文后面所注“出处”的情况,大致就可以判断这篇论文的高下。董强这次“自虐”,读了多少、记了多少,我不得而知,但从书中文字,大致可以断定不会低于以上比例。更有意义的是,“带着问题学”,其效果远比“泛读”不知要好多少倍。董强在这样的“自虐”中,实现了人生质量的提升,他不但丰富了自己,也惠及了读者。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董强在“自虐”中的探索,并非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书本,而是有着扎实的实践基础。据我所知,他在编辑岗位上一直很用心,编了许多好稿,也写了许多好稿。听出版社的同志讲,在这本书之前,董强还精选他本人编发的100篇配发感言的优秀政工新闻稿件,编著出版了《为不朽的灵魂歌唱》一书。可以想见,董强的《新闻矛盾论》中所列种种矛盾,必定是他工作中所常常遇见的,大致说来,这些矛盾又可分为三类:已经解决好的,他有自己的心得;正在解决的,他有自己的探索;靠个人的力量也许永远无法解决的,他有自己的思考。

  接过董强捧出的这杯“酒”,喝下去,相信你会获得淋漓与酣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