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丹砂粉碎丹仍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6:46 解放军报
郑健

  我是上小学时在滇南一座小城的书店里买到《革命烈士诗抄》的,40多年间经常读这本书。

  这是一本名副其实的烈士诗抄,作者后来都成了烈士。一位烈士一本遗作并不少见,但数十位烈士的100多首遗诗集纳成册,确实极为鲜见。这本身就是一种悲壮。这些诗有的是先辈平时写下的,有的是被反动派逮捕后写在监狱的墙壁上的,还有不少是牺牲前来不及
书写,就在刑场上大声朗诵被记下来的。谁能说这不是革命先烈的人生宣言、生命绝唱呢?

  一本诗,数十年间不断地读,大多数篇什都能背记下来,有的已经融入自己的身心,除了热爱和理解,没有其他原因。

  这是一本读后让人振奋精神、激昂斗志的诗集。这些诗,无一不展示了革命前辈为人民的解放事业,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周文雍就义前写在监狱墙壁上的《绝笔诗》:“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一字一句,掷地有声。杨超烈士就义时高声诵出的《就义诗》:“满天风雪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留得子胥豪气在,三年归报楚王仇。”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响遏行云。

  这是一本读后使人神志清爽、坚守信念的诗集。这些诗,本质地反映了革命前辈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夏明翰烈士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自有后来人。”数十年间被作为理想信念的座右铭。方志敏烈士的《诗一首》:“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被视为理想信念的丰碑。

  这是一本诗化的人生观教科书。这些诗,简洁而形象地反映了革命前辈的人生观。黄治峰烈士的《诗一首》:“男儿立志山乡关,报答国家那肯还。埋骨岂须桑梓地,人生到处有青山。”恽代英烈士的《狱中诗》:“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熊亨瀚烈士的《客中过上元节》:“大地春如海,男儿国是家。龙灯花鼓夜,长剑走天下。”多么开阔的人生胸襟,多么高远的人生志向!难怪多少热血男儿把它们抄录在自己的行动中,作为人生的准则。

  ……

  革命先烈为了人民、为了共和国大厦,抛了头颅,洒了热血。然而,正如郭沫若同志在《题<革命烈士诗抄>》中所吟诵的那样:“丹砂粉碎丹仍在,铁链煅成铁愈铮。”他们走了,他们的革命精神仍在,《革命烈士诗抄》就是他们留下的永不变色的“精神丹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