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45分钟生命接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6:48 解放军报
胡新如 本报记者 张建军

  8月10日22时许,超强台风“桑美”仍在福建省寿宁县境内肆虐。狂风暴雨中,武警福建总队宁德市支队寿宁县中队15名官兵正在城关镇街尾村搜救遇险群众。

  手电筒射出的微光中,干部紧拉着战士,战士紧抓着干部,艰难地在泥泞小路上走街串巷搜寻。

  望着一幢幢相继倒塌的民房,15位官兵心急如焚。“有人吗?有人吗?……”他们不停地呼喊着、搜寻着。

  突然间,一声轻弱、嘶哑的“救命”声穿过风雨,传到官兵的耳中。“有情况!”中队长罗纯大喊一声。随即,三人一组迅速在废墟中展开搜寻。

  10多分钟过去了,官兵们一身泥水,手脚被杂物划破,但搜寻仍无结果。这时,强降雨引发的洪水眼看着涨了上来,情况十分紧急。就在汹涌的洪水即将漫上这片废墟时,班长欧阳晓林终于发现了幸存者。

  幸存的老人名叫郭灼琴,今年71岁。时间就是生命。经紧急救援,老人被扒出了废墟。随队卫生员给老人做了简单的紧急救护后,官兵们迅速用门板制成简易担架,6人一组轮流交替,迎着狂风暴雨,抬着郭大娘火速向临时救护点急奔。

  黑暗中,排长利冕的脚受伤跌倒了,战士刘永波一步顶了上去;新战士孙晓冲累得两腿发软倒下了,战友黄礼兵立即接过手来……这场与台风比速度的生命接力,持续了45分钟。

  23时55分,15名勇士将郭灼琴大娘送上了前来接应的救护车上。老人得救了,官兵们却累得瘫倒在泥水中。(本报福州8月1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