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优秀连长为何请辞换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6:48 解放军报

  本报济南8月9日电徐广峰、特约通讯员于安丰报道:连日来,济南军区某海防团特务连连长吴敬华给团党委的一封信,在全团上下掀起了不小波澜。吴敬华在信中恳切提出,由于自身科技素质弱,信息化条件下带兵打仗能力欠缺,难以适应连长职务,请求换岗到团自动化站“加钢淬火”。

  2003年6月,吴敬华被任命为特务连连长。由于他军事技术过硬,抓训练身先士卒,
多次带领连队在上级组织的各种比武竞赛中争先创优,本人也连年被评为优秀连长。但随着团队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一大批信息化装备、技术革新成果运用到了训练中,吴敬华渐渐感到,自己掌握的知识、擅长的组训思路和练兵方法,在信息化条件下落伍了。一次,上级组织实战化通信对抗演练,吴敬华带领特务连担负“红军”通信保障任务,本以为胜券在握,没想到在“蓝军”猛烈的电磁干扰下,“红军”通信系统完全陷于瘫痪。此后,类似的失利多次重现。难堪之余吴敬华进行了深刻反思,他感到主要原因是自身科技素质不够,无法适应信息化战争的需要。经过深思熟虑,前不久吴敬华毅然向团党委递交申请,请求换岗到团自动化站学习“充电”。

  7月28日,该团党委批准了吴敬华的申请,将他安排到指挥自动化站工作,补上信息技术知识这一课。与此同时,党委“一班人”感到,打赢

信息化战争,对指挥员的信息化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努力增强各级指挥员的信息化素质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为此,团党委因势利导,对全团官兵进行增强信息化素质的专题教育,并结合海防部队信息化建设的实际,出台了官兵科技素质培养长期规划,从学习内容、培训手段、奖惩措施等方面,对官兵科技素质培养进行了系统规范。

  编余小议

  ■刘兴安

  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优秀连长请辞换岗,的确令人深思。吴敬华的经历再次提醒我们:在知识更新速度日益加快的今天,要想与时代同步,就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知识的积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学习从来都不是一劳永逸的。在知识不断更新的时代,一天不学习就会落伍一小步,一年不学习就会落伍一大步。要想使自己不会在反复“折旧”中蜕变“报废”,就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增长新本领。美国有位大学教授,名片上印着这样几行字:“

哈佛大学哲学博士(1954年)、哈佛大学哲学博士(1963年)、哈佛大学哲学博士(1981年)”。同一所大学、同一门学问,为什么还要重复取得同一学位呢?其实道理很简单,一个博士学位过了几年就会“缩水”,必须不断地“补充”。

  提高官兵信息化素质是一项长期而又紧迫的任务,既要靠官兵自身的不懈努力,也要靠部队的积极培养。作为各级领导,要积极创造条件,搭建更多的成长平台,为官兵学习成才提供更多的便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