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救民危难后隐姓埋名500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6:48 解放军报

  本报青岛8月8日电王鹏、记者司彦文报道:今天上午,江西省万年县委宣传部长皮晓瑶一行,专程来到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赠送锦旗,向奋勇救助7名遇险群众后隐姓埋名一年多的士官曹建华表达敬意。陈丽华、李新玲等被救群众紧紧握住救命恩人的手,感谢部队培养出这样的好战士。

  事情要追溯到一年半以前:2005年2月10日,农历正月初二,村民吴德胜驾驶微型面
包车,载着7名亲戚朋友从乡下返回县城时,发生严重车祸。回乡探亲的曹建华恰巧路经现场,他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主动营救,先后救出6名伤员,其中一名孕妇因大量失血已陷入昏迷。一名刚刚恢复神志的伤者告诉他,车内还有一名加拿大朋友。已经精疲力尽的曹建华,再一次从破碎的挡风玻璃中爬入车内,救出了这位外国朋友。

  当闻讯而至的120救护车载着伤者呼啸而去时,曹建华悄然离开了

车祸现场。他在已经退伍的战友方建辉家换下了血迹斑斑的外衣,要求方建辉不要声张出去。

  7名遇险群众康复出院后,四处打听是谁救了他们,一直没有结果。交警大队事故科的彭元华警官走访现场目击者和参与救人的群众,也没有更多的信息。直到今年5月底,彭元华与朋友聚会偶遇方建辉,才意外地得到了救人英雄的信息。

  今年7月21日,曹建华又一次回乡探亲,得知消息的万年县政府和人民用迟到的隆重仪式感谢他。被救群众左虹霞抱着女儿来了,遭遇车祸时她正怀着5个月身孕,由于抢救及时,母女平安。那位被救的加拿大女教授也打来越洋电话,让她的中国学生向这位中国海军士官表达谢意。

  今天的表彰仪式上,某潜艇基地政委曲卫平自豪地告诉记者,曹建华入伍16年,两次荣立三等功,11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是个表现一贯优秀的好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