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传统之树”何以常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6:42 解放军报
魏春 本报特约记者 宫曦岭 本报记者 滕晓东

  11年前,兰州军区授予某装甲团坦克八连“尊干爱兵模范连”荣誉称号。新世纪新阶段,八连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以人为本,科学带兵,真心诚意地帮助战士排忧解难,进一步密切了官兵关系,凝聚了兵心,促进了连队全面发展。到过八连的人都由衷赞叹:八连官兵彼此尊重信任、团结友爱,亲如一家。11年来,八连尊干爱兵的“传统之树”何以常青?不久前,记者走进这个英雄的连队,探寻他们爱兵育兵的“奥秘”。

  在爱兵育兵中尝到甜头

  ——实现连队建设与官兵个人成长进步“双赢”

  在兰州军区某装甲团,许多战士都把能到八连当兵看成是一种“福气”。

  退伍战士姜泽清曾被视为“刺头兵”,从兄弟连队调到八连后,不仅成为优秀士兵,还在退伍后一年半的时间里,完成了从公司业务员到部门经理的“跨越”。姜泽清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八连党支部在爱兵育兵方面既注重帮助战士成才,更重视培养战士立身做人的基本功、立身社会的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近年来,八连为团队输送了60余名专业骨干,90%的退伍战士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了解八连的人,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八连不仅是战士成才的摇篮,也是干部成长的沃土。现任团领导中,就有3名党委常委曾在八连任过主官。原八连连长、现任团长张永明深有感触地说,八连之所以能够长期坚持爱兵育兵的宗旨不变,标准不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连队建设和官兵个人成长进步实现“双赢”,连队从爱兵育兵的实践中尝到了甜头。

  关爱,既是一种情感,也是一种力量。连队干部爱兵育兵的真情,换来了战士们关心连队的真心。某新型坦克列装后,战士射击训练一直在低层次徘徊。负责射击训练的特等射手张传军主动请缨,啃这块“硬骨头”。他带领射击组成员加班加点,反复操作实践。仅半年时间,由他牵头革新改装的某新型坦克内膛枪就投入使用,使一直影响战斗射击训练的难题迎刃而解。

  士官郭育园也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干部对战士爱到位,战士就会为连队建设尽到心。”近年来,八连形成了连队建设有进步、干部成长有前途、战士成才有目标的良好局面,先后有41人荣立二等功、三等功,20多名战士提干和考入军校,24人被军区、集团军、师表彰为岗位成才标兵。连队连续11年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连续8年被上级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连”。

  采访手记:“家”和万事兴。八连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一个秘诀就是他们把爱兵育兵作为连队全面建设的“抓手”,常抓不懈。士兵是构成部队战斗力的主体,也是部队建设的主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连队都应把爱兵育兵工作作为打基础、管长远的经常性工作反复抓、长期抓。八连的“甜头”启示我们,爱兵育兵不仅是部队建设的需要,也是个人成长进步的“阶梯”。

  在传承发展中弘扬传统

  ——坚持用以人为本的理念带好每一位战士

  记者在八连俱乐部看到,一块金丝绒牌匾上绣着3行金字:“机遇面前平等竞争、生活面前平等相处、纪律面前平等对待”。指导员秦刚说,“三个平等”是连队10多年来代代相传的铁规矩。这些年来,连队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尊干爱兵的传统始终没有丢。

  “三个平等”凝兵心,“四个尊重”谱新篇。在“三个平等”的基础上,针对新形势下部队建设的新特点,八连又形成了“四个尊重”的传统:“尊重战士的民主权利、尊重战士的成才愿望、尊重战士的正当需求、尊重战士的个性特点”。多年来,八连爱兵育兵工作在内容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士官张立臣深有感触:这是八连爱兵育兵工作始终保持蓬勃生机的动力和源泉。

  一天清晨,三排长向连队干部反映一名三期士官晚上打着手电在被窝里偷看“不健康”书籍。连队干部了解得知,这名士官准备年底休假回去后要孩子,但自己对婚育健康方面的知识不太了解,便买了一本生殖与健康方面的书,白天不好意思在战友面前看,于是晚上躲在被窝里学。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连队及时请卫生队的军医给官兵上了一堂生理卫生课,并在图书室新增了心理健康、婚育健康、电脑知识等符合当代青年需求特点的书籍杂志。

  连队干部说,这件事使党支部认识到:新的形势下,必须紧贴时代发展,坚持用以人为本的理念带好每一位战士。官兵的需求和愿望呈多样化态势,作为连队干部,要本着既对部队长远建设负责,又对官兵本人全面发展负责的态度,把满足官兵需求与部队建设统一起来。

  于是,在育兵成才助兵成才的活动中,八连根据战士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成立了射击组、通信组、驾驶组、电脑学习组等8个小组,不间断开展活动。新装备列装后,这些兴趣小组先后研制出连队夜间战斗射击示教靶牌、单发继电器、击发电路控制盒等37件革新成果,成为提高连队训练层次和质量的“助推器”。

  在继承爱兵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八连还针对新战士成才愿望强烈、性格特点多样等特点,坚持用新的视角观察战士,用换位思考理解战士,用豁达胸襟包容战士,想方设法满足战士的正当愿望和需求。近年来,他们按照“当兵能打仗,退伍好就业”的思路,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连队、争当学习型军人”活动,先后有30人取得大专以上文凭,6名战士考取国家计算机等级证书,14人考取计算机网络工程师资格证书。

  采访手记:不变,是相对的;变,是永恒的。在八连采访,记者深深地感到,八连的爱兵传统,也在与时代“同行”。对随着社会发展出现的一些新事物,他们不戴“有色眼镜”,设身处地从战士角度思考问题,用新的观念解决问题。对待战士,既立足现实尽力解决当前困难,又关注他们的长远发展。八连的经验启示我们,与时代“合拍”,在传承发展中爱兵育兵,官兵关系就会越来越和谐,部队建设的基础就会越来越牢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