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更新理念用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6:42 解放军报
王清勇 张敬群 本报记者 高志文

  第二炮兵某装检团党委用科学的理念选人用人,全团形成了人人谋事业、人人干事业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干部队伍的内在活力。

  “多年没有过”不能成为思维的“栅栏”

  今年4月,团里官兵谁也没想到技术室高工唐菊阳会被任命为装备处处长,就连他本
人也颇感意外。

  年初,团装备处处长的位置出现了空缺。经团政治机关考察摸底、综合素质考核后,技术室高工唐菊阳成为人选。然而,在提交党委讨论时却引发了争议:有人认为,多年来部门主官的人选都是从基层各站选拔,从事专业技术的改任行政职务还没有先例。

  团党委书记、政委戴伟德却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我们常说在干部任用上要讲科学,做到不拘一格用人才。可在实际工作中为何还要人为地设置‘栅栏’?只要符合任用条件,不违反政策规定,就没有什么‘格’不能破的。”

  团党委形成共识后,确定上报唐菊阳为装备处处长。唐菊阳上任后发挥自身优势,很快打开了装备工作新的局面。团党委选人用人的新视野,极大地调动了技术干部的积极性。

  在“难分伯仲”之际更要慎重决策

  “这次被提升为站主任,我怎么也没想到啊。”刚上任的团装检一站主任谭新智感慨地说。

  去年11月,团装检一站主任出现空缺,符合条件的有两名候选人:一个是团装检一站任职时间较长的一名副主任,另一个是刚从外单位调入不久的装检二站副主任谭新智。在群众测评中,他俩都获得了98%的满意度。

  “到底该用谁?”党委会上,大家都颇感为难。有人提出:“反正他俩都很优秀,用谁都能胜任一站的工作,书记和副书记两人协商后定下就行了。”此意见当即遭到党委副书记、团长易梦德的反对:“且不说这样做有违组织原则,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党委更要慎重决策把好关,从部队建设需要出发分出个‘你高我低’。”在经过认真比较后,团党委通过考察两名同志的发展潜力,最终上报谭新智为一站主任的人选。

  当群众“不会说什么”时更要把好关

  “当团党委确定周辉为技术勤务营营长后,我虽说有些失落,但也心服口服。”技术勤务营副营长徐鸷由衷地说。

  年初,团技术勤务营营长调走后,团党委决定临时由副营长徐鸷主持营里的工作。6月中旬,在干部调整中,徐鸷与团装备处助理员周辉同时被列为该营营长人选。在民主评议中,他俩的群众支持率都很高,用谁官兵都“不会说什么”。

  当戴伟德带工作组广泛征求官兵意见时,有人对他说:“徐鸷在副营长位置上已陪了4位营长,劳苦功高,应该推他上去。”

  党委会上,大家一时议论纷纷,戴伟德陈述了自己的主见:“徐鸷虽说比较熟悉该营的情况,但从技术勤务营所担负的任务性质来考虑,周辉精通业务更适合这个岗位。”果然,周辉上任后不负众望,工作干得有板有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