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真主党领袖强硬讲话:战斗到最后一颗子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0:45 环球时报

  真主党要战斗到最后一颗子弹

  纳斯鲁拉发表强硬讲话 提醒阿拉伯人离开海法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约记者 黎晓云

  环球时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 吴素音

  以军大批坦克与装甲车10日凌晨在猛烈炮火的掩护下越过边境,进入黎巴嫩境内纵深10公里处后,控制了黎南部一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城镇,这意味着以军的大规模地面进攻已经开始。对以军行动的升级,美国首次对以色列表示不满,黎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则发表强硬电视讲话,发誓“要将黎南部地区变成以军的坟墓”。迫于压力,以军暂停了扩大黎南部地面攻势计划。

  以色列为何改变打法

  以色列安全内阁9日通过一项被以方称为“关乎命运的决定”,要求以军扩大在黎巴嫩南部的进攻。决定称,以军可以派遣4万名士兵推进至距离以黎边境20公里至30公里处的利塔尼河流域,整个军事行动将持续约30天时间。

  就在内阁会议结束后,以军于10日凌晨开始加强了对黎南部东线和南线的攻势,东线攻势集中在戈兰高地以西的马拉扎伊恩和哈亚姆两个城镇。此外,以军还加强了对黎南部边境城镇的进攻,战斗异常激烈。

  以色列为何改变打法?据中东媒体分析,因为冲突爆发1个月来,以色列对战果很不满意,在政治途径解决不了问题的情况下,改变打法是以色列唯一可行的选择。以军一名高级军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军方目前已经在黎以边境部署了4万名士兵和预备役部队,他们将随时对黎南部发动开战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进攻。但这4万名士兵仍然处在待命状态,在黎巴嫩境内作战的士兵人数只有1万人左右。以军大约需要一周的时间占领利塔尼河流域,然后向黎巴嫩纵深地域推进,通过建立军事据点的方式控制整个区域。由于真主党在这一地区部署有大量的“喀秋莎”

火箭炮,以军需要4至6周的时间才能将黎南部清理完毕,消除真主党火箭对以色列国土的威胁。不过,中东媒体分析认为,由于真主党武装平时与平民生活在一起,重型武器装备都埋在地下,而且以军还时刻面临真主党武装的袭扰,以军清剿行动的难度相当大,可能1个月的时间都不够。

  真主党领袖发表强硬讲话

  以色列下令扩大对黎巴嫩的军事进攻后,黎巴嫩真主党随即警告阿拉伯人撤离以色列的港口城市海法,以避免让阿拉伯人“流血”。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9日晚在真主党“灯塔”电视台发表了强硬的电视讲话。他说:“黎巴嫩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山谷,数以千计的‘圣战者’正在等候以色列部队,真主党不会在美国的压力下屈服,并会战斗到最后一颗子弹。”纳斯鲁拉说,自7月12日以来,真主党武装已经摧毁了以军60多辆坦克、几十辆运兵车,并打死以军士兵近百人、打伤400多人。他指出,“由于遭到惨败,以色列将对黎基础设施采取进一步的打击,对平民进行袭击和杀戮,以此来向黎巴嫩人民和政府施加压力,使他们接受以色列的条件”,他发誓“要将黎南部地区变成犹太复国主义侵略者的坟墓”。这意味着真主党武装向外界发出了强烈信号:估计真主党将对以色列北部,特别是对港口城市海法进行摧毁式的打击。 听了纳斯鲁拉的讲话后,很多阿拉伯人离开了海法,在他们看来,“这场战事中,纳斯鲁拉所说的都落实了”。

  以色列压力不小,暂停扩大地面攻势

  以色列扩大在黎南部的地面攻势后,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全面扩大的迹象。以色列《国土报》、《晚报》报道说,以总理决定暂不扩大军事行动,以便给国际社会政治解决提供机会。日本共同社援引以内阁成员的话说,这是为了让安理会有时间磋商停战决议草案,以军的新一轮攻势将推迟2—3天发起。对这一迹象,阿拉伯媒体普遍认为以色列内阁通过此决议的目的是胁迫国际社会,逼安理会通过有利于以色列的国际决议。被外界认为一直偏袒以色列的美国,也出现了批评以色列的官方言论,白宫发言人表达了美国对以色列坚持扩大战事的不满,不希望冲突升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