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以政府最终决定扩大地面进攻有四个用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6:46 新华网
以政府最终决定扩大地面进攻有四个用意(图)

8月8日,在以色列南部的哈措尔军事基地,一架以军战斗机起飞。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耶路撒冷8月10日电 (记者刘立伟华春雨) 以色列内阁9日经过长达4小时的激烈辩论,决定在黎巴嫩南部实施更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将以军地面部队推进至利塔尼河一带,但不进入黎西南城市苏尔。据悉,以色列军方向内阁会议提交了多项行动方案,分析人士认为,以政府最终选择为扩大地面进攻计划开绿灯主要有以下四个用意:

  一是确保实现战术目标,即消除真主党短程火箭袭击的威胁。据以军方评估,真主
党武装部署在利塔尼河两岸的远程火箭发射架已差不多被以空军摧毁殆尽。以军方据此认为,控制利塔尼河以南至以黎临时边界线“蓝线”之间约30公里宽的地区,可以有效阻止真主党武装发射短程火箭。自冲突爆发以来,真主党武装一共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近3500枚火箭,平均每天110多枚。以色列方面已有100多人在这场冲突中丧生,其中三分之二为军人。

  以军对真主党武装的打击已持续了将近1个月,但一直未能阻止真主党用

火箭袭击以色列境内目标。与此同时,以军的行动已经在黎巴嫩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谴责。

  二是为其战略目标服务,即通过显示以色列的军事威慑力,警告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不要仿效真主党,并使伊朗和叙利亚不敢对以色列轻易采取行动。以色列政府认为,没有军事威慑力就不能保证国家安全,只有靠军事威慑力才可能与阿拉伯国家达成和平协议。

  种种迹象表明,以军为这场冲突准备得不够充分,这体现在情报分析不够精确和战术运用不当等方面。其结果也是显而易见的:以军一向重视的军事威慑力没有发挥效用,没能速胜真主党武装。

  以色列情报界已开始检讨工作失误,并辩称此前的工作重点一直放在如何对付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方面,忽视了对真主党的情报工作。与此同时,以军总参谋部向北部军区指挥部派去指挥官。虽然以军对外宣称向北部军区派出的是“联络官”,但此间分析人士说,以军中央指挥部认为北部军区现任指挥官应对当前战事进展不顺利负责,有意临阵换帅。

  三是应对国际政治较量,为外交谈判争取最大筹码。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以黎冲突停火的决议迟迟不能出台,这是美国、法国和阿盟彼此间角力的结果。以色列希望通过强化在黎巴嫩南部的军事行动来争取最有利的停火条件。

  以黎冲突伊始,以色列强烈要求落实联合国安理会1559号决议,即黎巴嫩政府军进驻黎南部,真主党解除武装。但是以色列现在不会仅仅满足于落实这项决议。以军进占黎巴嫩南部至利塔尼河地区,可以立即收获两个显而易见的好处:一个是使黎巴嫩政府军无法开进黎南部地区,另一个是使目前驻扎在黎南部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形同虚设。

  以色列希望由一支有战斗力的国际部队进驻黎南部,以瓦解真主党武装,从而确保其北部边境安全。以色列尤其希望这支国际部队能由北约牵头组建。然而,黎巴嫩政府和阿盟坚持以色列全面撤军,包括撤出从叙利亚手里夺取的萨巴阿农场,然后黎政府军进驻南部,由联合国维和部队协助执行治安任务。以色列已断然拒绝了美国早些时候提出的撤出萨巴阿农场的建议。

  鉴于目前美国、法国和阿盟等有关方面正在就安理会停火决议草案进行政治较量,以内阁为更大规模军事行动开绿灯的政治意义可能大于军事意义,其目的是向黎政府和真主党施加更大压力,迫使其作出让步,为自己争取更多外交谈判筹码。

  四是满足国内政治的需要。在以内阁批准扩大军事进攻计划后,以色列左右翼党派纷纷发表意见。左翼党派如梅雷兹党,指责政府中了伊朗设下的圈套,陷入对真主党的持久战中难以自拔。而右翼党派如利库德集团,则十分赞赏政府的决定,称之为“勇敢的决策”。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以色列现任总理奥尔默特和国防部长佩雷茨是以色列历史上最没有军事经验的一对组合。因此,他们需要在当前这场冲突中向公众显示他们在安全问题上的“决心”和“能力”,以巩固联合执政的基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