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吴世昌:外号“老兵”的红小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21:08 新华网
吴世昌:外号“老兵”的红小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吴世昌:外号“老兵”的红小鬼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黎云)10岁参加红军,1936年到达陕北时兵龄已满7年。吴世昌笑着说:“1930年前的红军不多,所以军长和政委都叫我‘老兵’。”

  吴世昌是红四方面军主力30军的红小鬼,他说的军长和政委指的是程世才和李先念。

  “1929年,父亲去世了,舅舅把妈妈卖给了一个国民党军官,我被寄放在光山县城父亲的把兄弟家。”吴世昌回忆说。

  谁知,吴世昌被送过去的第二天,红军打下了光山县城。他被当成国民党军的家眷俘虏了。

  一个红军干部把两个银圆放在他的手上,无家可归的吴世昌却死活不走了。从那时起,他成了一名红小鬼。

  1935年6月,吴世昌随30军到懋功迎接中央红军。“李先念政委让我们洗澡,洗衣服,还要准备礼物送给中央红军。”

  吴世昌在身上摸了摸,除了一个破斗笠,什么都没有,便找了点羊毛线,把斗笠给修补好了。

  “看到中央红军后,大家好高兴啊,尽管互相不认识,但都抱在一起叫啊跳啊。有个很瘦的中央红军战士上来把我抱了起来,我就把修好的斗笠塞给了他。”吴世昌回忆说。

  1936年,吴世昌踏上了西征之路。

  “我们在河西走廊,被敌人的骑兵来回冲杀。”一提起西路军,吴世昌老泪纵横,“突围的时候,天降大雪,乌云满天。”

  敌人的骑兵又追了上来,部队建制完全被打乱。一个干部悲壮地高喊了一声:“党中央在陕北,同志们往东跑……”

  吴世昌哽咽地说:“我一辈子都记住了这句话。”

  包围30军的有西北军马禄的一个旅。红军东渡黄河时,曾放过马禄一条生路,再加上这个人认为红军能打仗,所以一般只抓不杀。搜山的敌军抓住了吴世昌。年龄小又机灵的他被马禄看中,选到身边当了勤务员。

  吴世昌说:“如果是被马标的暂编骑5师抓住,我就不可能活下来了。”

  当时国民政府拨给兵的军饷是每月8元,但马禄只发2元,吴世昌则一分钱也没有。

  “他常用军车拉着积攒的银圆去西安卖,车上贴着‘弹药’字样的封条。”吴世昌伸出手指比划着,“我跟着去了好几次,每次都住花园饭店的豪华套房。”

  1937年9月底,吴世昌跟着马禄又来到西安。一个百货商店的小伙计看他穿着西北军军装,讲着河南话,便悄悄地对他说:“你肯定是红军。”

  吴世昌大吃一惊,这才得知红军已变成“国军”了,而且在西安有办事处。

  吴世昌的血沸腾起来了,大半年来,他耳边一直回响着那句话:“党中央在延安,同志们往东跑……”

  一个星期后,吴世昌逃了出来。他先坐火车到了西安,然后又花5块银圆的高价包了一辆人力车,以最快的速度来到

八路军办事处。

  一进门,正好是一个原红四方面军的干部值班,他惊讶地大喊一声:“‘老兵’,你没死啊。”

  一声“老兵”,吴世昌泪如雨下……(完)

  

吴世昌:外号“老兵”的红小鬼

  

吴世昌:外号“老兵”的红小鬼

  长征记忆:“红小鬼”在走出草地前倒下

  人物小传:伍生荣,江西石城人,1917年3月出生,1934年4月入伍,红军长征途中任红一方面军干部团特科大队工兵连班长。

  一个夏日的午后,我如约走进了位于兰州军区机关大院的一幢旧式二层小楼,拜访了兰州军区原顾问伍生荣,听他讲述长征途中最难忘的故事。

  那是1935年盛夏,当红一方面军行进至毛儿盖大草原边缘时,先遣部队正紧锣密鼓地为横穿草地做最后准备。听当地人说,草地中心十分可怕,隐藏着无数看不见的妖魔,如果地形不熟,人是根本走不出去的。战士们听了哈哈大笑:红军战士生来就是斩妖除魔的!>>>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