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党史专家:"大搬家"式转移搬出"马背上的共和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9:45 新华网
党史专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党史专家:

  

党史专家:"大搬家"式转移搬出"马背上的共和国"
1936年4月,红军在这里胜利渡过长江。1977年,丽江县人民政府在石鼓镇建立红军长征渡江纪念碑,现在这个纪念碑已经成为游览石鼓镇的游客们必参观的一处红色旅游景点。 新华社记者姜恩宇摄

  “大搬家”式的转移,搬出一个“马背上的共和国”--长征出发地历史新“闻”之八

  新华网南昌8月9日电(记者余孝忠、陈春园)“红军长征出发时,辎重如山,骡马成群,就像是大搬家一样。”记者日前在长征出发地采访时,党史专家介绍了“马背上的共和国”最初的情形。

  1934年5月下旬,在第五次反“围剿”败局已定、红军已不可能在根据地内打破

国民党军队“围剿”的情况下,中共中央书记处作出了中央主力红军撤离中央苏区、进行突围转移的决策。但是,最初的战略转移只是准备到湘西去和红二、红六军团会合,在那里创建新的革命根据地,并没有打算走得像后来那么久远。

  瑞金市委党史办副主任刘良说,1934年10月10日傍晚,中共中央、中革军委是带着沉重的“行李”撤离瑞金的。除各种轻重武器外,中央机关大量的图书档案、印刷厂的各种设备、兵工厂的笨重器械、造币厂的石印机、医院的坛坛罐罐,还有一些破铜烂铁甚至擦拭机器的破布,都被捆扎成包,一起带着突围转移。

  当时的中央机关被编成两个纵队,第一纵队是首脑机关,也是中央领导集中的总指挥部;第二纵队由党中央机关、政府机关、后勤部队、

卫生部门、总工会、青年团、担架队等组成。第二纵队的东西最多,光挑子就有3000多副。近万人的队伍中,大约三分之二的人都手拉肩扛着笨重的器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了名副其实的“马背上的共和国”。

  据赣州市委党史办副主任凌步机介绍,长征出发时,李德等人强令部队采取“甬道式”行军,一、三军团担任左右前锋,八、九军团在两翼掩护,五军团在后卫压阵,像“抬轿子”一样护卫着负担笨重的中央机关纵队突围转移。一路上,由于骡马成群,辎重如山,行动迟缓。敌人处处围追堵截,红军只能消极避战,边打边走。

  时任李德俄文翻译的伍修权在回忆录《我的历程》中写道:“部队处处挨打,损伤惨重。”好不容易过了敌人的四道封锁线,“为了行军和作战便利,只好把千辛万苦从苏区搬来的机器等笨重东西往山沟里扔。渡湘江时,连电台的发电机、蓄电池和X光机、印刷机以及几门小山炮等等,都忍痛埋掉了。”

  党史专家认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撤离中央苏区、突围转移是正确而必要的,但“左”倾错误领导人在组织实施突围转移时,不是以保存红军实力、调动和打乱国民党军部署、创造有利条件大量歼灭敌军有生力量为目的,而是消极被动地进行逃跑式的“大搬家”。正是这一错误的战略退却的指导思想,导致红军主力从中央苏区突围后越走越艰难、越打越被动。(完)

  

党史专家:"大搬家"式转移搬出"马背上的共和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