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装甲团坦克八连爱兵育兵记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9:37 新华网

  军中男儿情亦浓——兰州军区某装甲团坦克八连爱兵育兵记事

  新华网银川8月9日电(李清华 王天德 王广利)炎炎夏日,记者走进位于腾格里大漠边缘的兰州军区某装甲团八连,既目睹了官兵们在演兵场训练的火热场面,也感受到了军人特有的温情。

  “我在这里的每一滴泪,都是爱激出的浪花。”八连战士李德辉说。

  2006年元旦,部队拉练就要出发,排长王刚注意到李德辉上衣缺了一个扣子,忙把李德辉拉到一边说:“风大天冷,少一颗扣子,就多一个透风的窟窿。”然后,王刚拿出针线包,摘掉自己上衣上的一颗扣子,不容分说钉在李德辉的上衣上。

  “副连长给我治病找药方,让我很受感动。”战士王一帆说,他患

病毒性带状疱疹,久治不愈,又痛又痒,彻夜难眠。副连长袁志心四处为他寻找偏方,每天还用药水帮他擦洗。王一帆不能吃刺激性食物,袁志心便让炊事班一日三餐给他做病号饭。

  王一帆说:“那关怀和体贴胜过了兄长。”

  27岁的八连士官邓绪龙,刚刚完婚,准备年底休假要孩子。他借来生殖与健康书籍,躲在被窝里“偷学”被排长查铺逮个正着。排长一看书上有男女裸体像和生殖器图案,以为他看不健康书籍,就给连队写了一份处理报告。连队干部知道真实情况后,不但没有处理邓绪龙,还请来军医专门为他讲了一堂优生优育课,并买来有关书籍,放到了他的案头。

  “像这样体现温情关爱的小事,在八连,人人都能讲出三五个。”战士李德辉说。

  八连是战士成长的沃土。

  战士张秉善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后来,他的父亲因

车祸去世,12岁的他开始离家流浪。

  由于张秉善在社会上染上了许多不良习气,母亲和继父也拒绝与他来往。入伍后,连队对他事事关心,可他总认为是干部利用他“作秀”给大家看。一连数月,连队干部仍一如既往地关心他、开导他,他心中的坚冰慢慢开始融化。后来连队又通过一封封家书,不断向小张的母亲汇报他的变化。小张的母亲被深深感动了,母子俩又和好如初。

  后来,张秉善不但改掉了自身的恶习,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到新单位报到当天,家里就遇到难事,新领导能主动帮助解决,这让我没想到。”战士刘仰贤感慨说。2005年,他到八连报到的当天就接到家里电话,称他的母亲患重病住院,手术费为3万元,让他速回。下午,知道情况的连长和指导员,给他送来了休假报告和全连干部凑的1万多元钱。

  晚上,刘仰贤在感动中踏上了返乡路。

  张波刚入伍时,是八连年龄最小的战士,身体瘦弱,训练跟不上趟,考核总拉连队后腿。可连队干部不但没有责怪他,还专门请团里的训练“专家”为他制订了一份特殊训练计划,由排长亲自辅导,让他轻轻松松赶上队。

  如今已是二级通信能手、“优秀士兵”的张波说,与他有相同经历的战士,在八连还有好多,若连队不正视个体差异,硬逼其赶队,把身体累垮也不一定能成为一名合格士兵。

  “区别对待,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科学训练,更体会到了领导对部属的爱。”张波说。

  在战士贾正宏眼里,连队让他感到的最大温暖是能公平处理敏感问题。

  贾正宏是八连惟一入伍不到半年就当上装甲车车长的新兵。

  八连的806车是全军有名的功臣车,战争年代曾接受过毛泽东的检阅。这辆车的车长位置,一直是全团关注的焦点。去年还是新兵的贾正宏,从坦克训练基地学习回来时,正赶上车长竞选。他通过一连串考评,靠过硬技能当选。

  “在八连,不光是选配骨干,只要事关官兵的切身利益,都能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贾正宏说。

  战士胡建国说,连队让他感到的最大温暖是能真心实意用人所长。当兵前,他是一位音乐教师。新兵下连第3天,连队就让他当上了教歌员,负责全连文艺活动,还专门为他安排了练歌、拉琴的时间和场地。如今,团里的每一台晚会,都能看到胡建国编排的节目。此外,他还为其他连队培养出了10多名文体骨干。

  八连真情的付出,换来了丰硕回报。近年来,连队先后8次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8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还被授予“尊干爱兵模范连”荣誉称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