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永远的旗舰--记海军东海舰队533号导弹护卫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8:18 新华网
永远的旗舰--记海军东海舰队533号导弹护卫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永远的旗舰--记海军东海舰队533号导弹护卫舰

  

永远的旗舰--记海军东海舰队533号导弹护卫舰

  人民海军海上演练 (资料)

  新华网福州8月9日电(徐纲要胡振华王进平)海军东海舰队某部533舰是国产第一代导弹护卫舰,一直担任所在部队海上指挥舰。

  服役20多年来,这艘护卫舰30多次圆满完成战备巡逻、护渔护航、海上演习等重大任务,并在训练比武中勇夺45项第一,25次受上级表彰,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成为扼守东海海峡的一柄利剑。

  然而,进入新世纪,曾叱咤海疆的533舰因装备老化,一度风光不再。

  在一次带战斗背景的防空演练中,533舰因主机舱高压气瓶泄漏,造成主机迟迟不能启动,15分钟后才勉强完成防空疏散。紧接着,在一次开赴某海区执行演习任务途中,533舰又因舵机滑油压力管老化爆裂,不得不退出战斗。

  超期服役的老装备还能不能打仗?事故接二连三地发生,官兵们对533舰的战斗能力也开始怀疑起来。舰党支部“一班人”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军人大会上,舰长陆正良说:“装备老化是客观事实,但真正的军人不会守着装备坐以待毙,面对困难止步不前的是懦夫!”

  舰党支部用近年来全舰执行各项重大任务取得的成绩告诉官兵:只要更新观念,老装备照样可以打胜仗!

  面对“战场失利”的耻辱与反思,全舰官兵也形成了一个共识:“上级把533舰交给我们,就要不断挖掘它的潜能,发挥它的作用。只要装备服役一天,就要战斗一天!”

  剑不如人,剑法就应高于人。

  533舰官兵把目光瞄向推进战斗力建设新的增长点上。一场“让老装备战斗力跃上新高度”的攻坚战打响了!

  训练是战斗力的基础。舰党支部组织各部门长、专业骨干对训练标准进行细化、量化,并推行“一训一考一讲评”的组训方法,对训练过程实施全过程全要素的精确管理和科学安排,既提高了时间的利用率,又提高了训练的质量效果。

  如今,这一组训方法已被上级推广。

  基础训练打扎实,战法运用是关键。舰长陆正良带领官兵重点研究如何利用现有装备“扬长避短”“以劣胜优”,全面修改、补充和完善各种预案和战法,并探索出了6项实用新战法。每次出海,他们都全过程组织20多种情况下的实兵演练。“对敌进行攻势水雷封锁”“打击敌XX型驱逐舰”“海上指挥所应急展开”等预案,一次次从“纸上”“图上”走向大海,在实际对抗中接受检验。

  近年来,一批新装备陆续加装到舰上,新老装备共存、训练作战脱节的矛盾显现出来。由此,舰上成立了由高学历干部和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尖子组成的攻关小组,对老装备的技术性能参数进行全面测试,对新老装备融合进行比对攻关,成功研制出新老装备共存状态下优势互补的某型装备模拟训练系统,使部分专业人员的训练周期缩短一半以上。

  2006年4月,533舰参加上级组织的联合编队实兵演练。面对装备性能明显占优势的对手,533舰斗志高昂。攻势布雷,转眼间在海上拉起一道道“死亡防线”;反潜作战,仅用几个回合就让潜艇无处藏身;主炮射击,弹无虚发;导弹攻击,首发命中。官兵们用骄人的战绩宣告:超期服役的“旗舰”,雄风依旧。

  骄人佳绩的取得,舰党支部培养高素质官兵弥补装备不足的思路功不可没。他们坚持每周一个“高科技知识学习日”,开设军事高科技知识讲座,组织计算机等级培训,有46名官兵通过培训达到了计算机二级水平。全舰成立了35个专业学习小组,结成了63个“师徒对子”,每名官兵都能做到精通本职战位,熟悉相关战位,了解全舰作战。目前,舰上80%以上的官兵能够操作两三个战位,实现了一专多能、一兵多用。

  高素质海上精兵成为战斗力建设的中坚。只有初中文化的反潜兵王良兴,通过勤学苦练成了名副其实的“电瞄神算手”,在舰队、大队组织的专业比武中连续3次夺得个人第一名。机电兵黄志诚多次在基地组织的专业比武中夺得第一名,被破格任命为电机班长。533舰到南沙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3个多月时间里,他个人值更1000小时,自行排除电机故障15起,保障战舰圆满完成战备值班任务。

  “勇创第一,时刻战斗”。这是533舰的舰训,也是官兵爱舰精武、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的真实写照。主炮系统的几位号手为提高射击的准确性,在战位温度达到50多摄氏度,海上风浪达六七级,舰体摇摆度达30度情况下,仍坚持组织操演。在2006年的一次实兵演习中,主炮对岸攻击首发命中,直接摧毁“敌”岸上碉堡,并创造了主炮系统连续射击无故障的记录。

  2006年4月,533舰参加上级组织的联合编队实兵演练,“敌”舰对其实施电磁干扰,雷达屏幕一片雪花。雷达班长贾超凭借过硬的专业本领捕捉到“敌”舰电磁信号,并紧紧锁住目标。导弹呼啸而出,直接将目标摧毁。(完)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海军政工干部走上演兵场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印度访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