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倪征(日旁加奥)--将日战犯送上绞刑架的我法学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7:07 新华网

  倪征(日旁加奥)--将日本战犯送上绞刑架的中国法学家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任珂廖雷)倪征(日旁加奥)是当代著名的法学家,他参与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也是中国首任驻联合国国际法院法官。

  今年是倪老诞辰100周年,外交部为倪征(日旁加奥)和另一位国际法学家李浩培百
年诞辰举行了纪念会。倪老的女儿倪乃先女士和倪老生前的同事、友人以及外交官员等回忆了他为民族尊严、法律和外交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不能把这两人绳之以法,就无颜见江东父老!”

  最让倪乃先自豪的,是父亲在东京大审判中做出的贡献。

  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日本东京成立,负责审判日本法西斯战犯。由于庭审遵循英美法系的原则,律师作用很大,证据的采用也要求缜密且严格。对于策划“九·一八”事变的板垣征四郎和日本在华特务头子土肥原贤二,由于中方代表团并没有掌握很确凿和具体的证据,对他们的公诉一度陷于很被动的局面。

  开庭10个月后,倪征(日旁加奥)受国民政府征召,担任中国检查组首席顾问。倪乃先告诉记者,父亲曾说,这两个日本人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不能把这两人绳之以法,就无颜见江东父老!随后他立即展开了调查取证工作。他先到北平找到了被日本人毒死的吴佩孚的遗孀,然后又进入日本前陆军省档案库,从浩瀚的文件中找到了很多有力的罪证,在庭审上让板垣和土肥原无言以对,成功地将他们送上了绞刑架。

  外交部条法司司长段洁龙说,倪老把这次审判当成“一场生死战”,“把自己的生死荣辱,决定于这次战斗的成败”,这充分显示了他大义凛然的气度和誓死报国的气节。

  拒绝高官厚禄淡泊名利

  1948年末东京审判结束后,倪征(日旁加奥)随即回国。倪乃先说,国民政府先后请她父亲担任司法行政部次长、上海高院检察长和全国最高检察长,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与出任高官相比,他更希望从事学术研究。于是倪征(日旁加奥)回到了他的母校上海东吴大学法学院任教。此时,

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他放弃了去台湾任高官的机会,毅然留居上海。

  1956年,在

周恩来总理的安排下,倪征(日旁加奥)来到外交部,担任法律顾问,直到1985年赴海牙任国际法院法官。在外交部任职期间,他还参与了联合国海洋法的编纂等工作。倪乃先说,父亲一生绝大部分时间都在从事法律研究,很少从事行政工作。她说:“父亲给我印象最深的,除了爱国主义精神外,就是他对法律的孜孜以求,以及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

  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开始与倪征(日旁加奥)共事的中国国际法学会名誉会长王厚立大使回忆说,倪老对求教者,无论年龄大小、职位高低,都热情耐心、和蔼可亲。尽管他学贯中外、博学多才,却很勤奋谦逊。“我从倪老身上受益的不仅是学识,还有他的人品和治学风范。”

  开创两个“中国第一”

  倪乃先自豪地回忆说,父亲曾经开创了两个“中国第一”。1943年中美《望厦条约》签订100周年时,作为中国盟国的美国宣布废除根据该条约获得的在中国的领事裁判权。随后,英国等国也仿效了美国的做法。这意味着中国收回了司法主权。当时倪征(日旁加奥)担任重庆地方法院院长,审理了一个涉及一位美国商人的案子。这是第一个由中国独立审判的涉外案件。“父亲觉得非常扬眉吐气。”

  从1972年初参与联合国海洋法的编纂开始,倪征(日旁加奥)就一直为让中国早日回归国际法院而努力,并最终获得成功。1984年11月,第38届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同时选举国际法院法官,倪征(日旁加奥)高票当选,成为第一位中国籍的国际法院法官。

  在倪征(日旁加奥)和李浩培百年诞辰纪念会上,外交部长李肇星和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曹建明高度评价了倪老为中华民族以及中国法律和外交做出的贡献。王厚立大使则评价他“学识渊博、经验丰富、为人诚挚、德高望重”。

  倪女士的桌子上摆放着一本倪老的回忆录。然而,怀念他的不仅有他的女儿,还有千千万万了解那段历史、关心民族尊严和利益的国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