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征兵,重在做好平时准备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21:33 解放军报
何祖春

  做好征兵平时准备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兵役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征兵准备的基础在乡镇(街道),县人武部要抓住关键环节,有的放矢地指导乡镇(街道)抓好征兵平时准备工作落实。笔者认为,要在抓优待、强基础、带队伍上下功夫求实效,具体应突出把握以下三个问题:

  首先,要落实责任,厚待军属,营造"参军光荣"的浓厚氛围。要把征兵工作纳入乡
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于各项社会事业中,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准确定位,明确各职各类人员的目标管理责任,细化落实征兵考核奖惩责任。乡镇要善于把握“关节点”,着力解决征兵平时准备工作中的矛盾与困难,并跟踪问效。努力把优抚政策渗透到社会生活各方面,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参军光荣”的好处。如优先选拔退伍军人为村后备干部;对义务兵家属实行宅基地优先审批、农业贷款优先发放、优先推荐就业等,使“参军报国”成为适龄青年的时尚选择,让军烈属成为令人尊敬的特殊群体。

  其次,要广泛动员,择优预征,打牢“思想先入伍,素质早准备”的兵员质量基础。在坚持利用广播、有线电视宣传兵役法规的同时,要组织专武干部、民兵骨干认真做好适龄青年及家长的思想教育工作,把动员工作细化到每一位预征青年。要突出征兵准备的经常性,立足早考察、早定苗、早培养,尽早确定预征对象,让应征青年“思想先入伍,素质早准备”。要将兵役登记安排在春节期间,面对面择优选定预征对象;把符合条件的适龄青年编入民兵组织,利用各种时机进行教育训练,为步入军营打牢基础;要抓好预征对象的动态管理,经常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增强他们报效祖国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第三,要培养骨干,激发活力,不断提高抓征兵工作末端落实的能力。民兵连长是征兵工作的末端执行者,其素质好坏直接关系到征兵工作落实的质量。要强化民兵连长素质,培养一批征兵工作的“明白人”。乡镇人武部对民兵连长既要在工作上严格要求,又要在生活上关心照顾,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建立民兵连长工作绩效考核和奖优汰劣机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最大限度地调动民兵连长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征兵工作在基层的落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