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铁列克提谜一样的风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8:11 中国国防报
郭天成 杨淼 赵雪成

  新疆军区铁列克提边防连的风大是出了名的。8级以上的大风一年要刮200多天。大风来的时候,便有了战士们误把风声当成其他声音的故事。

  “报告,装甲车来了!”

  二级士官黄太旭是今年4月份来到连队的,以前在团里只是听说铁列克提的风大,从
来没亲身经历过。他说第一次站夜哨时,自己就被风声捉弄了一番。

  那天晚上刮风,他站哨站到一半的时候,忽然听到一阵阵轰隆隆的声音从对面传来,而且越来越近。黄太旭的第一反应是装甲车来了。他又仔细听了一会儿,觉得声音更近了,就开始发慌,赶忙向下面的哨兵喊道:“报告,有装甲车过来了!”幸亏下面的哨兵是一名老兵,不太相信,赶忙一口气跑上哨楼,认真一听才发现是国界那边过火车,风把火车的声音刮过来了,所以觉得是装甲车的声音。当黄太旭知道真相后,一颗吊着的心才放下来。但说起第一次站夜哨时的经历,他还是心有余悸,说当时差点送子弹上膛了。

  “起床,紧急集合了!”

  2005年冬,一级士官赵祥临时到铁列克提边防连工作。临走前,战友告诉他说:“那里风大得很,你小心点,别把你刮跑了。”他还以为战友们跟他开玩笑呢,心想在边防上当这么久的兵了,啥没见过,就没放在心上。一到连队,大风就给了赵祥一个“下马威”。

  刚下车,他的帽子“呼”的一声就没了,四周怎么找也找不到。最后是哨兵在20米外的墙根把他的帽子捡了回来。赵祥这才知道了风的厉害。到了晚上,风更大了。在车上颠了一天的赵祥很快进入了梦乡。睡到半夜,他突然听到“唔——唔——唔——”高低起伏的警报声,心里一惊:“不好,紧急集合了。”他边穿衣服边喊班里其他人:“快起来,快起来,紧急集合了。”他这么一喊,全班人员真的以为是紧急集合了。大家赶忙穿衣服扎腰带争先恐后地冲到了院子里。刚好连长查哨出来,问他们干什么。赵祥解释说:“刚才不是警报响了吗?”连长很快判断出缘由,就说:“你肯定是把风声当成警报声了,连里没拉紧急集合,赶快回去睡觉吧。”赵祥回去后躺在床上仔细一听还真是风声,一个人偷偷地笑了。

  “妈呀,来了一群狼!”

  新兵肖永闪见到我们时,一脸严肃地说:“这里的风声很吓人的,特别是晚上,就像是狼在叫。”刚来连队时,他半夜里老是听到狼叫的声音,便蒙住被子不敢把头露出来,心想:“我的妈呀,这大半夜院子里咋会来了一群狼呢?”所以每到天快黑的时候他哪儿也不去,就待在班里面。后来,班长宋虎见他不怎么出门,问他怎么回事。肖永闪在班长耳边悄悄地说:“班长,有一群狼晚上老是在咱们院子里叫。”在连队待了4年的宋虎知道他错把风声当成狼叫了,就给他讲了一系列关于铁列克提大风的故事。

  后来肖永闪自己认真地核实了一下,感觉是那么回事,晚上才敢放心地在院子里活动。当战友们知道他的经历后,跟他开玩笑说:“你怎么出来了?小心狼把你叼走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