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一个特战队员的训练一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8:11 中国国防报
一个特战队员的训练一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文/图 江致礼

  

一个特战队员的训练一日

  肖建妹正爬上6米多高的轮胎障碍物

  肖建妹,武警北京某部特战大队班长,入伍6年。虽说名字有点像女孩子,其实这个男子汉举手投足之间体现着特战队员的威严。

  “1、2、3、4!”清晨6时,特战队的训练场上已是一片沸腾,肖建妹开始了每天的第一个5公里越野。只见他背负装备全速奔跑,第一圈、第二圈……最后一圈,时间定格在21分钟,优秀!“这只是我们每天早上的热身训练。”肖班长说完又冲起了100米和400米跑。他说这是速度训练,练习特战队员的爆发力。回到宿舍,笔者看到肖班长后背的衣服已经湿透。

  吃过早饭,上午训练开始。肖建妹的班主要练习射击。在围着训练场跑了约两公里后,特战队员开始进行端枪练习。他们分别采取立姿、跪姿端枪瞄准,一动不动。

  半小时过后,特战队员开始实弹演练。只见肖建妹和队员们全副武装,将步枪、手枪压上子弹后从100米外向靶场前方搜索。在距离靶场还有七八米远时,前方突然出现一个立姿持枪靶。“砰、砰、砰!”笔者还没有回过神,肖建妹已连发3枪。接下来,特战队员面前不时出现目标。队员们迅速射击。一时间枪声大作。演练结束后笔者看到,每个枪靶上都命中3发子弹,大都是命中头部、心脏等要害部位。“我们针对的是城市反恐作战,建筑物、交通工具空间狭窄,距离较近,必须快速射击,消灭敌人。”肖建妹告诉笔者,训练时要求队员在3~8米的距离,在3秒内向目标速射3发子弹,其中至少有1发命中目标要害部位。为练习射击的精确度,做到既快又准,一枪毙敌,他一年内打了上万发子弹。

  攀登是特战队员的基本技能。休息了不到20分钟,笔者就跟随特战队员来到攀登楼前。楼有5层高,墙面笔直光滑。“无处‘下手’啊!”笔者感叹。只见肖建妹背朝墙壁,双手撑在夹缝墙板,两脚紧贴墙面,然后一运气整个身子腾空弹起,跃至半米高处仍呈起始姿态。如此数十回,肖建妹已到5楼楼顶。一看手表,徒手攀登5层高楼,整个过程不过18秒!为队员作完示范后,肖建妹开始带领大家徒手爬避雷针,爬阳台,爬雨水管。队员们不停地爬上爬下,像一只只壁虎游走在墙壁上。半个多小时过去了,肖建妹没有叫停,只是不停地喊:“上!快上!”笔者清楚地看到几名队员的手已划破,鲜血浸湿了手套,但无一人停下。

  特战队员们吃过午饭,稍事休息,下午又投入训练。在室内训练馆,肖建妹和另外一名队员开始了一场散打对抗。两人戴着

拳击手套、护腿、头套等散打护具,刚才还有说有笑的,突然一下子变成了仇人一般,互相拳打脚踢,丝毫不手软。两人吼叫着,被打倒了,爬起来,再往上冲,一次次握紧拳头用尽全身力气往对方身上砸。“血!”只见肖建妹一拳击中对方鼻子,顿时鲜血直流。可两人仍然打在一起,场下的其他队员也只喊加油。10分钟过去,计时人员吹响结束哨音,此时两人都是汗如雨下,护具上沾满了血迹。“你们都是战友,怎么下手也这么重呢?”笔者问肖建妹。他笑了笑说:“恐怖分子是不会对我们留情的,这时候我们都把对方当作敌人,要想尽办法击倒对方。流点鼻血算不了什么,在特战大队里,每个队员身上都受过不同的伤。”他告诉笔者,特战队员注重的就是狠、准、稳,枪法固然要准,徒手格斗也需技艺超群。

  16时,肖建妹开始了第二个5公里越野,紧接着就是冲10次400米,跑2次300米障碍。这个项目队员要钻过一段污水管道,荡过5米宽的小河,爬上6米多高的轮胎等,通过将近20个障碍物,时间规定在3分钟,体能消耗特别大。在完成最后的单双杠一二练习各50个、俯卧撑50个后,汗水和着泥沙将肖建妹变成了一个泥人。

  “紧急集合!”20时,特战大队营区突然警铃大作。队员们换衣服,提枪,背装备,3分钟没到就已在楼下集合列队。“肖建妹!”“到!”“刚有两名‘恐怖分子’杀害一名‘人质’后往东南方向逃窜,命令你班前往抓捕。”指挥员下达命令。肖建妹迅速带领班里的8名队员,头戴夜视仪往事发地点奔去。寂静的黑夜里,特战队员来回展开搜索,呈现在笔者眼前的只有几个黑影。两个小时过去了,“恐怖分子”依然没有踪影。肖建妹告诉笔者,这虽然只是演练,但是如果没有制服“恐怖分子”,他们晚上是不能睡觉的。23时30分左右,特战队员们终于在一个建筑物的杂物间里发现了两名“恐怖分子”。“举起手来!”特战队员迅速破门而入,将两人擒获。3个多小时的演练,特战队员们没有休息1分钟。

  时针接近零点,特战队员终于结束了一天的训练。“这主要是锻炼特战队员们的夜战能力,为实战打基础。”肖建妹说,“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说着说着,肖建妹竟沉沉睡去。笔者不忍心再打扰他,因为明天紧张而艰辛的训练还在等待着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