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特写:武警战士一根背绳背出一家六口(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7:13 新华网
特写:武警战士一根背绳背出一家六口(图)

图:武警小易用背带绑着小孩,抓着绳索,艰难地在洪峰中划动。陆建东/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广州8月8日电 (胡军 陆建东 周彦 杜小强)命悬一线———这张照片摄于信宜市怀乡镇平花电站大坝口下游抗洪救灾现场。武警茂名市支队政治群工干事易培飞只身跳入水中,用一根背绳和两条绳索救出一家六口。昨晚,记者赶赴武警茂名市支队,专访救人英雄。

  记者:事发当天,你们是如何赶去救人的?

  易培飞:我们是5日凌晨3点钟左右接到命令的,说信宜市怀乡镇黄华江平花电站大坝口下游,一家6口被洪水围困在一座废弃抽沙场的漏沙塔顶上,情况紧急。受领任务后我们马上乘车赶往信宜。当时还刮着十级大风,路面严重积水,到处都是残枝断树,行车十分艰难。进入怀乡镇境内,由于去事发地点几处山体滑坡,我们只好下车徒步前进,赶到时已经是早上7时20分了。

  记者:你们当时带了冲锋舟,为什么最终还是用绳索救人?

  易培飞:那也是迫不得已。当时平花电站正在泄洪,水流特别急,那一家人住的房子正在泄洪口下游,洪水在房子两旁形成了两股急流,中间是一个巨大的漩涡,如果开动冲锋舟硬冲,肯定要翻船,所以不得不放弃冲锋舟。

  但洪水越来越大,已被围困10几小时的户主高云庆很慌,不停打电话向岸边的镇干部求救,说房子开始在晃动。我是党员,我就向带队的张远鹏副支队长请战,他同意了,但叮嘱我一定要注意安全。

  记者:当时救人的场景是怎样的?

  易培飞:那对夫妇有四个孩子,最大的12岁,最小的4岁。刚开始,我带了一个充满气的铲车轮胎,本想把他们放在里面,让对面的战友拉到岸边。后来发现水势太急,根本把握不住轮胎。我听说他们家有一条背小孩用的背带,我就想,干脆就把他们和我绑在一起,一个个背。

  我第一个背的是10岁那个小孩,为了不让小孩呛到水,我尽量把自己的身体平衡,头往水里低,一下下往岸边移动。当时水流很急,几乎要把我冲到漂起来。背第二个小孩时,一根大木头还重重撞到我背上,当时痛得不行。

  和那个妇女一起下水时,她吓得大哭,其实,当时我也没多大把握,生怕绳子一下断掉。到11时30分,一家6口全部救出来了。我差不多在水里来回游了3个多小时,一上岸,就累得一屁股坐在江边上。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